我市粮食局樊口粮库多措并举收新粮

10-10 09:41   云上鄂州

  今年我市在中晚稻抽穗、灌浆的关键时期普遍高温干旱,中晚稻质量比去年普遍下降1至2个等级,托市收购启动以来,又遭遇连续阴雨天气,给收购工作带来极大困扰。鄂州樊口国家粮食储备库积极应对,充分发挥国有粮食收储企业主渠道作用,在严格执行国家粮食托市收购政策的同时,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收购效率,最大限度地为农民售粮提供方便,保障了粮食收购市场的总体稳定,截止10月9日,共收购中晚稻4600吨,比去年同期略有增加。

  一、加强政策宣传。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标语等方式,广泛宣传解读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努力扩大正面舆论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在收储库点显著位置张贴收购流程图、质价公告、收购工作纪律、服务承诺、监督电话等,把国家最低收购价政策和粮食质量标准明明白白地告知售粮农民,营造浓厚的收购氛围。

二、提升服务能力。自筹资金近100万元,添加清粮设备10台套,新建钢构罩棚2处,保障每天有4条生产线收购粮食。把粮食检验延伸到种粮大户和粮食经纪人的晒场、收购现场,指导种粮大户分品种、分质量收割,避免严重不达标的粮食流入市场。加强收购高峰车辆及人员调度,通过预约交粮、错峰交粮、开辟售粮大户“绿色通道”等方式方便农民卖粮。加强农民售粮服务,耐心解答群众疑问,帮助和指导农民有效整晒粮食,提供烘干服务和整晒场地,以及茶水、医药等服务,让农民卖上“舒心粮”和“满意粮”。

三、备足收购资金。未雨绸缪、提早谋划,做好托市收购前期各项准备工作。9月初就与市农发行沟通协调,报送收购资金需求计划,备足中晚稻收购资金,确保“钱等粮”,不让“粮等钱”。中晚稻收购以来,市农发行及时发放贷款5500万元,库区收购有序推进,做到了不拒收、不限收、不压级压价,没有出现向农民打白条的现象,也没有出现因收购资金而影响收购的情况。

四、引导市场收购。选择有实力、信誉好的龙头企业开展代储合作,引导新型粮食经营主体、粮食加工企业积极入市收购,指导粮食经纪人分类收购、分品种储存,把好初始收购的源头关。

五、筑牢廉洁防线。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建设,增强收购人员廉洁意识,把好粮食收购关口,筑牢廉政防火墙,确保国家政策落实,操作程序规范,入库粮食合格,让农民满意、政府放心、社会认可。

六、加强安全防范。坚持安全才能生产,生产必须安全,组织开展库区安全生产大检查,落实安全措施,排除安全隐患。制定和完善安全工作预案,建立应急管理机制,加强对收购现场、收购机械、用电安全管理,确保收购期间安全生产无事故。

(责任编辑 邱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