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就诊记

02-12 16:38   鄂州市老龄办  

近日,在我市梁子湖区太和镇福利院互联网医务室内,一场特殊的远程问诊正在进行中。

"医生,我这几天头昏。"

  "你平时血压高不高?吃没吃降压药?"

  83岁的朱青云老人通过健康养老服务平台,向墙上电视屏幕中的医生述说着病情。

  另一端,市优抚医院远程医疗支持中心内,医生黄开文正耐心地接诊。在详细了解朱青云老人的病情后,黄医生提出诊疗意见:坚持每天测量血压,及时到医院就诊、更换治疗高血压药物。

  随后,85岁的金美容婆婆告诉黄医生,"自己经常脚发软、心慌"。黄医生建议,金婆婆要补钙,多晒太阳。同时,要到医院做心电图,确诊心慌的原因。

  福利院在为老人提供养老服务的同时,如何破解医疗这块短板?在远程诊疗现场,梁子湖区民政局局长刘鸿宾介绍,去年,该局与武汉蓝鹊远程信息系统有限公司合作,共同打造医疗服务平台。

  该平台由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和智能检测平台组成,可实现福利院的老人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专业医疗服务,解决老人行动不便、看病就医难等问题。

  2017年7月,全省首个养老机构互联网医务室在太和镇福利院建成后,每周都会组织一次远程视频问诊活动。老人们常见的小病小痛,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等慢性疾病,都可得到有效诊治。

  "太和镇福利院老人们的健康档案已录入平台系统。医生在现场诊疗结束后,医嘱会在系统中随后显示。"负责该平台现场操作的刘晓雪说,"目前,可预约的医院为市优抚医院、武汉普仁医院。下一步,武汉、鄂州更多的医疗机构将向老人们提供优质服务。"

  "随着今年全区另5所福利院全部建成互联网医务室后,老人们将享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区民政局低保中心主任胡云霞说。

  (记者 童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