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斌臣:20年“参谋”百件实事

08-05 10:39  

7月25日早晨6点多钟,天气闷热难耐,他想到位于段店镇刘弄村的革命先驱刘伯垂纪念馆维修工程正在进行之中,还缺少一些建筑材料,就顾不上吃早饭,沿着华容街走了10多家建材商店,比质量、比价格,选择了质优价廉的一批材料。

“这个老同志真是的,公家买点东西还那样‘抠’,一分一角也要争一争。”小熊建材商店的老板说。

这位老同志就是湖北省鄂州市华容区老区建设促进会副会长宋斌臣。老宋今年75岁,自1994年华容区第一届老促会成立以来,他一直担任副会长。老促会成立之初,还在区计委主任的岗位上,经常利用节假日时间同时任会长鲁炳炎一起走村串户访民情、问民苦、解民难。1996年段店镇罗湖大堤出现险情,他带领区老促会理事会部分成员深入险工险段调研,向区委、区政府写出《罗湖大堤防汛要实行两道围院固堤》的调研报告,提出石块固外江护岸、沙袋固内堤护坡的建议,被防汛指挥部采纳收到了明显效果。退休后他更是一心扑在“参谋”岗位上,每年根据全区中心工作制定一份调研计划,做到调查一份实情、做出一件实事。2002年盛夏时节,华容地区遭受几十年一遇害的大旱,华容镇葛闵村出现了人畜饮水困难。为了解真实情况,他同鲁会长一起一连三天冒酷暑挨家挨户查水情,回家后连夜写了《葛闵村民缺水问题亟待解决》的调查材料,第二天一大早分别送到市老促会和区政府,被区政府列入当年十件实事之一。在市、区的大力支持下,组织资金20余万元,在该村挖当家塘和井11口,为农户打井204口,解决全村1000多村民和500多头牲畜用水的难题。

老宋常说:“既然组织上让我当这个‘参谋’,我就要尽职尽责参到‘点’子上。”段店镇刘弄村是市区老促会的联系点,宋斌臣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有时骑自行车10多里到村湾转一转,有时坐“麻木”到田头地边看一看。几年来,他主动担任联系点联络员,先后四处筹资50多万元,为村里硬化路面600多米,整改电线线路100多米,维修泵站4座,开发种养基地300亩,还向上争取资金10多万元对村小学进行改造。他写申请和可行性调研报告,跑省市区扶贫部门,以整合资源的方式投入资金30万元帮助村里办起服装加工厂、农家乐、花卉苗木基地,使这个“老区村”实现了脱贫致富。

刘伯垂是湖北早期党组织创始人之一,与董必武、陈潭秋、张国恩、郑凯卿等一起于1920年成立武汉第一党支部。他的故乡在段店镇刘弄村。为此,老宋通过收集和阅读大量文献资料,以区老促会名义于2003年向区委、区政府提出修建刘伯垂纪念馆的建议,引起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专班兴建施工。他作为专班成员之一,不仅带头捐款出力,还毛遂自荐担任了施工质量监督员,那段时间,他吃住在工地,每一个环节精打细算,有空就到工地上捡边角废料,能修则修,能补则补,节约材料费4000多元。当年共筹资30多万元建成刘伯垂纪念馆,接着又筹划了刘伯垂墓的搬迁、墓地的建设,使这里成了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宋斌臣之所以能‘参谋’一件事成一件事,在于他对工作有颗真诚之心,事事讲求效果。”区人大常务副主任、区老促会会长汪和卿介绍。

近年来,他带领区老促会调研小组先后开展了村级公路管理、失地农民社保、火车站路维修的调研,调研文章先后被《中国老区建设》、区委简报采用,还主持编写《华容区革命故事选》、《华容区传统教育教材》等资料,深受干部群众欢迎。

今年6月,他针对刘伯垂纪念馆遭受风雨侵蚀,馆场出现破损的实际情况,建议区老促会向区委、区政府申请纪念馆维修资金。他不顾烈日炎炎,身先士卒爬山过沟,同技术人员一起,对纪念馆扩建设计进行实地勘测,并对维修的每个项目所需资金进行准确计算,同时,到省市有关部门及红安县收集到刘伯垂纪念馆资料8万多字,使纪念馆面貌焕然一新,资料更加丰富。

宋斌臣虽然年逾古稀,但他的“参谋”劲还在路上,他正谋划着刘伯垂纪念馆科技生态园建设,不久,新的一幅美景将展现在人们眼前。(湖北省鄂州市华容区老干局陈庆跃,陈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