锲而不舍纠“四风” ———二〇一七年全市正风反腐综述之一

02-06 16:43  

坚守重要时间节点,密集开展明察暗访;紧盯新动向,严治老顽疾;开展专项行动,集中整治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担当、不作为、工作不实、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

2017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锲而不舍,正风肃纪,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促进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紧盯关键节点,整治“节日病”成常态。在元旦、春节、清明、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发预警、打招呼,下禁令、搞暗访,抓整治、严处理,共开展明察暗访173次,发督办函55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1个,处理党员干部111人,其中党纪政纪处分81人,持续保持纠正“四风”的高压态势。

紧盯新动向,整治顽疾不松劲。针对基层公款吃喝转入地下、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食堂违规支出问题,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密集开展“一月自选一主题”监督检查,精心组织安排明察暗访,采取交叉检查、职能部门联合查、运用科技手段查的方式,做到露头就打,形成持续震慑。发现各类违规问题66个,处理16人。

紧盯重点部门,整治失责促担当。联合鄂州电视台制播专题栏目《作风前哨》12期,公开曝光并督促整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15个,组织处理31人,纪律处分12人。对市地税局等12个部门开展督促检查,督促整改问题98个。举办“电视问政”,对群众关心的19个热点问题,进行现场质询、公开评议、跟踪督办整改,有力地促进了政府部门和党员干部履职担当。

紧盯顶风违纪,通报曝光长震慑。市纪委本级印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通报9期,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案例35起39人;督促各区、开发区、街道对2016年1月1日以后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全部点名道姓通报曝光,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处理越重的强烈信号。

紧盯群众利益,监督执纪强高压。围绕扶贫领域及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和“五个专项治理一个回头看”,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158件,问责处理143人,处分37人。督办、查处省纪委《党风政风前哨》曝光的市交警支队车管所问题、市交通局华容运管所农村燃油补贴问题,问责处理27人;省电视问政曝光的梁子岛旅游景区管理混乱和葛店开发区环保企业数据有关问题,问责34人。 (张兮)

(责任编辑:肖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