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工商局“五个强化”进一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09-29 15:54   鄂州政府网  

为贯彻落实全省、全市安全生产“一无两降”誓师大会精神,近日,鄂州市工商局召开专题会议,提出“五个强化”举措,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确保党的十九大和国庆、中秋期间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一、强化思想认识。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增强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持谋划在前、防范在前,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相关文件精神,依法履行工商部门各项职能职责,扎实做好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强化政策宣传。充分发挥基层工商所和12315申投诉举报网络等作用,结合“双随机”抽查全覆盖工作,深入市场主体,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引导广大生产经营者和消费者增强安全生产法律意识。

三、强化检查到位。重点加强对非煤矿山、冶金、危化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集贸市场、娱乐场所、人员密集场所等涉安涉危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做到检查有痕迹、问题有记录、检查整治有成效。对在检查中发现涉及工商部门职责的,依法履职到位;对无照经营行为,依法严肃查处取缔;对政府督办、主管部门抄告的高危市场主体或经营场所,严格检查其是否办理前置或后置许可证件,对未办许可证件或许可证件已过期的市场主体,责令其办理变更登记手续,停止经营活动,应当立案的,依法立案查处,需要抄告的,及时抄告相关主管部门。对在检查期间顶风作案、情节严重、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从严从重查处。

四、强化准入审批。严把市场主体准入关,加强源头防控。严格执行许可制度,从严规范涉安涉危行业的登记注册程序,充分发挥事中事后监管联席会议的作用,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切实履行市场监管职责,加强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部门协同监管平台-湖北)的运用,实现市场主体信息的实时交换和及时反馈,健全完善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五、强化责任落实。将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责任制,实行督察督办,对工作不力、履职尽责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

(责任编辑 刘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