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发展难题的破解者

09-22 11:44  

鄂州具有改革创新的城市基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多项改革的“主战场”和“试验田”。破解办证难,早在2012年,鄂州便盖下全国“第一印”,终结了公章“旅行”;破解城乡二元结构难题,从“城乡统筹”到“城乡一体化”,再到“城乡融合”,鄂州又走在探路城乡均衡发展的前列;破解激发市场活力难题,鄂州商事制度改革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四个一”模式被国家发改委全国推广。

这几年,大家也明显感受到,鄂州的GDP增加了,人口净增了,投资创业者多了,同时,财力仍然吃紧,人才依然紧缺,等等。

问题是时代声音的外放,是新观念与旧观念交织的表象。遇到难题,才是正常,任何时代、任何领域都不可避免。改革的过程就是不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

当前,鄂州正加快推进武鄂同城、城乡融合。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必须厚植发展优势,破解发展难题,推动高质量发展。这就需要每位党员干部争当发展难题的破解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练就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

所谓硬脊梁,指的是理想信念。脊梁之于人体,是“承重梁”,少不得,软不得,假不得。对党员干部来说,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理想信念动摇,就会得“软骨病”。只有像守护生命一样坚守理想信念,不断进行思想改造、加强党性修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奋进的力量才不会消退、奋发的精神才不会懈怠、奋斗的步伐才不会停歇。

所谓铁肩膀,指的是担当实干。不能不说,在当前鄂州的发展关键期,有的党员干部较过去确实少了些担当,面对大是大非不敢亮剑、面对矛盾不敢迎难而上、面对失误不敢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不敢坚决斗争,还有的在复杂矛盾面前束手无策,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毅力不足,吃劲岗位顶不住,关键时刻扛不住。面对新的使命,逃避躲闪不行,拈轻怕重不行。只有“担子拣重的挑”“越是艰险越向前”,才能在尽职尽责中锻造担使命的血性和胆气。

所谓真本事,指的是干事创业的能力。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说的就是能力。民间有句俗话,工作强不强就看“领头羊”,指的也是能力。这种能力不仅光靠“嘴劲”,还要靠“腿劲”“手劲”。要有实实在在的专业精神,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做到专心、专注、专一;要有专业能力,有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的专业思维、专业知识和专业方法,对症下药,精准施策;要有专业作风,深入调查研究,把存在的矛盾和困难摸清摸透,精心研究、做实做好,使自己的能力素质始终与岗位责任相匹配。

不断破解难题,鄂州踏平坎坷前进。在问题面前不回避,在困难面前不推脱,争当破解难题的引领者,争做推进改革的实干家,相信,“闯关”后的鄂州会更精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