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妇联“调研季”来到鄂州调研

06-17 09:40   梅清

6月13-14日,省妇联二级巡视员程朝蓉、省妇女发展中心主任王春华一行来到鄂州开展“调研季”活动,对该组的基层联系点梁子湖区妇联工作进行了全面了解,并就此次调研课题“家政服务业发展现状及标准化建设”开展了深入调研。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邹霞参加活动。

13日,调研组先后调研了梧桐湖社区妇女之家、姐妹花家政公司、沼山镇泉天牡丹花谷巾帼现代农业基地、梁子湖区家调委、沼山镇畈雄村妇女之家、华容区蒲团乡石竹生态养老院。

在畈雄村,调研组与村妇联执委、妇女群众代表围绕妇女思想引领、留守妇女儿童服务、妇女之家建设等工作开展座谈。

程朝蓉对畈雄村妇联的工作成效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勉励村妇联执委积极发挥特长,为村里的妇女姐妹做好思想引领、居家就业、家庭教育等方面工作,让妇女群众在基层妇联改革中受益更多。

14日,调研组首先来到省妇联执委柯艳创立的乐培教育培训中心,随后调研了鄂州市巾帼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新月坊月子服务中心、福星养老院,最后在市妇联召开了鄂州市家政服务业发展及标准化建设座谈会,我市部分家政企业代表和市人社局、市商务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以及我市省妇联执委、省妇女十二大代表参加了座谈。

与会代表结合实际,围绕各自家政经营领域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家政服务业标准化建设中的意见建议作了交流发言。

程朝蓉肯定了各位代表建言献策的热情,并就如何更好地做好家政服务行业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认识到家政服务是全社会的民生工程。妇联作为联系妇女群众的纽带,要服务好家政企业,要通过广泛宣传增强职业认同感,以家政领域的发展作为载体引导广大妇女群众创业创新、成长成才。二是要用好用活家政服务扶持政策。今年国务院专门出台了养老服务、育婴行业发展的两个文件,妇联组织要借此次春风,积极争取相关部门支持,努力协调政策和资金扶持,发挥政策最大效应。三是要成立家政行业协会。通过协会,建立行业自律机制,促进会员单位依法经营;确立行业标准,规范行业行为,提高服务质量,开展诚信服务;加强监督管理,提高家政服务行业的整体管理水平,打造家政服务品牌,做大做强家政服务企业,使家政服务企业走上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轨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