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改革在即,驾驶员更关注这9个问题

02-23 11:22  

这次改革,客货运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都取消了吗?

不是。这次改革只取消了除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以外的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并将相关考试培训内容纳入相应等级机动车驾驶证培训。客运驾驶员、危货驾驶员的从业资格考试继续保留。

改革后,是不是取消了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

不是。改革只是取消了除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以外的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并不是取消了从业资格证,使用普通货运车辆(4.5吨及以下普通货运车辆除外)从业的驾驶员仍然需要持证上岗。

在哪儿可以参加学习?

应该到具备通用货车半挂车(牵引车)、大型货车其中一种及以上车型培训条件的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即驾校)进行学习,学员可留意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公布的具备培训条件的驾校相关信息。

学习什么内容?

《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培训教学大纲》明确规定了学员应学习的内容。《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培训教学大纲》在《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大纲》A2、B2车型的基础上增加了道路货物运输从业相关知识。

改革后,在从业资格证申领上有什么变化?如何申领从业资格证?

(1)申领材料。改革后,驾驶员可凭A2或B2驾驶证和《结业证书》申领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

(2)申领方式。驾驶员可以到设区的市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申领从业资格证。有条件的地方可通过互联网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系统等进行线上申请。

改革实施前已取得A2、B2驾驶证但从未申领过从业资格证的驾驶员,如何申领从业资格证?

这类驾驶员,在各地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取消前,可以申请参加经营性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考试合格后按原规定取得从业资格证。

也可以等到当地改革实施后,到符合条件的驾校按照新制定的《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培训教学大纲》学习道路货物运输从业相关知识(标注“*”的部分,共7学时),在结业考核合格后取得《结业证书》,再凭《结业证书》和机动车驾驶证申领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

结业考核由谁来组织?《结业证书》由谁发放?

由驾校来组织结业考核,对结业考核合格的学员,驾校给发放《结业证书》。

请问是去哪个部门申请从业资格证?是在驾校就可以申请从业资格证吗?

不能在驾校申领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要按照《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管理规定》的要求,到设区的市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申领,有条件的地方可以网上申领,具体情况可向当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咨询。

鄂州现在可以在哪个驾校进行培训?

鉴于目前我市没有具备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培训资质的培训机构(驾校),请有意申领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件的市民朋友选择省内具有相应资质的培训机构(驾校)进行培训和考核。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