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化村级财务管理制度 确保财务运行有章可循 ——燕矶镇规范村级财务管理

©原创   12-18 09:02   燕矶镇财政所

村级是最基层的一级组织,村干部大都对财务管理制度认识模糊,不清楚财务收支制度底线在哪里,时有触碰管理制度红线情况发生,又由于各级监督部门执行制度监督口径不一致,造成村级执行财务收支业务活动有顾虑,怕问责,以致不作为慢作为现象较为普遍。

燕矶镇根据农村工作实际,细化各项管理制度,规范村级财务管理,通过开前门堵后门的方法,明确规范支出范围,细化开支标准,使村级费用开支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1、明确管理人员报酬标准。管理人员工资有了考核与执行依据,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行监督职责有了报酬,民主理财不再是空中楼阁。村两委干部按上级核定的村干部人数及工资标准和燕矶镇政府对村考核结果发放村干部工资。组长等村聘用人员严格按合同管理,根据考核结果发放工资。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村委会可对其适当给予误工补助,并签订劳务合同,严格实行合同管理,工作报酬标准按50元一次,凭“三资”监管代理中心根据履职次数考核发放,通过明确报酬标准,将村级监督委员会履职工作做真做实。

2、细化交通差旅费标准。差旅费实行预算管理,总量控制。因公出差的,一律要填制差旅费审批单。伙食补助和市内交通费实行包干使用,住宿费、城市间交通费按规定凭发票报销。伙食补助费按出差自然天数计算,省外、省内市外出差每人每天80元,鄂州市内燕矶镇外每人每天60元,燕矶镇范围内不报销伙食费。出差省外按每人每天80元,省内市外市内交通费出差按每人每天50元,市内镇外按每人每天40元。住宿费报支标准为省内市外每人每天不得超过180元,省外每人每天不得超过220元,市内不报销住宿费。外出参加会议、学习培训以上级相关部门的通知或批准文件,凭举办单位通知或出具的收据为凭证,车费、进餐费参照因公出差报销标准报销;各种文化体育等活动凭上级举办单位通知据实报销。控制公款包车租车,夜间办理公事和执行重大紧急任务的,如抗洪抢险、抗旱救灾等可特殊处理。

村干部在本乡镇开会办事实行交通费定额补贴,根据所在村离镇区距离远近实行每人次20元、10元、6元标准由村干部统一包干使用,在集镇范围内的村(居),不得报销交通费定额补贴。

3、规范村级工作餐和商务接待费。

(1)村级实行“零招待”。党政机关及所属单位到村开展公务活动、村与村之间工作联系、村与上级有关部门之间的工作联系等村级公务不得列支招待费用。到村级开展公务活动的机关工作人员,确需在当地用餐的,由用餐人自理费用。严禁以村办食堂名义变相接待,就餐确有困难需村级组织或村民协助解决的,必须据实足额交纳餐费。

(2)实行村级商务接待限额管理。确因公益设施建设、项目建设、发展村级经济等必须开支的接待费用,可以列支商务接待费,但必须执行申报审批制度。实行双限制、一事一结,标准按每人每餐不高于80元标准执行,接待对象在10人以内,赔餐人数不得超过三人,10人以上不得超过接待人数三分之一。

(3)遵守党风廉政建设的规定。严禁公款请客送礼,不得饮酒,严禁列支香烟、高档酒水和健身娱乐费用,严禁向上级赠送土特产、购物卡,严禁请客垂钓,严禁滥发财物。

4、制定会务费开支标准

会务费指村级组织召开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所产生的费用。

(1)村级召开会议一律不得安排就餐,可实行参会人员会议误工补贴。一是会前要向“三资”管理监督委员会提出书面申请,批准后方可召开;二是补贴人数以签到表为依据。补贴标准根据实际情况每人次领取不超过30元误工、误餐补助。凡领取固定劳务报酬的村干部和相关人员,一律不得发放误工补贴。

(2)村级集体原则上不得组织各类庆祝庆典活动,确需组织的必须严格履行申报审批程序。各级各单位在村级召开的各种现场会、推进会、观摩会等会务费用一律由举办单位承担。

5、规范学习考察制度

严禁村级组织无实质性内容、无明确考察目标的学习考察;严禁借学习考察名义变相旅游;严禁外出途中擅自变更路线、延长日程、增加地点;严禁与学习考察内容无关的人员参加。确因工作需要组织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外出学习考察的,必须严格履行申报审批程序。上级部门组织的学习、培训、考察,凭文件通知按规定标准报销费用。村干部个人参加学历进修的,费用自理。

6、控制通讯网络费开支标准

村干部通讯费在职期间统一实行定额补贴,随工资报酬发放,补贴标准为书记(主任)每人每月120元,其他每人每月80元。村级办公固定电话费按实支付,严格控制办公网费支出,严禁用集体资金为村干部支付住宅电话和家庭电脑上网费用

7、规范集体公益福利支出

从严控制集体公益福利支出。各村根据村集体经济承受能力确定年度集体公益福利支出项目和限额标准,不得用集体资金垫付应由村民个人缴纳的费用。

确定村级集体公益福利支出项目及标准:1.困难户、五保户生活补助支出;2.军烈属的优抚、慰问支出;3.伤亡农民医药费、生活费补助及抚恤金开支;4.村民高校录取奖学金;5.文体活动的开支;6.老干部、老党员去世慰问金支出,村老党员、老干部去世、住院,村级工会可以组织探视一次,但不能重复探视,金额300-500元。

8、严格控制办公费。

村级办公经费包括日常办公用品购置费、水电费、宣传费、复印费、办公设施维修费等维持村级组织正常运转所必须的开支。村级根据人口规模、集体经济收入状况以及上年度支出情况核定办公费开支,列入年度预算,实行总额控制、据实报销。严禁用集体资金购买贺年卡、挂历、年历等物品和刊播祝贺性、拜年性广告。

通过制定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疏堵结合,细化财务收支规定,为村级各项非生产性开支制定标准范围,划出制度红线,保证了村级正常运转,开支合理,解决了一直困绕基层组织工作在最前线,但费用开支无保障,各级问责无界限的工作困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