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张清单一张网”的鄂州样本

04-29 20:18   改革科 杜泽磊

   实行政府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收费清单,建立全市统一的政务服务网。2015年,我市通过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

四张清单一张网”的鄂州样本

 

改革进入攻坚期,如何厘清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

以市场化为取向,以简政放权为先手棋。鄂州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全面实行政府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收费清单制度,建设全市统一的政务服务网。

以“四张清单一张网”为主要内容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行一年来,一批批改革成果接连涌现,“简政放权、审批提速、服务提效”的良好氛围已经形成,政府用权力的“减法”,换来了市场活力的“乘法”。

权力清单:法无授权不可为

权力清单是对权力的制约,部门行使权力就不能再任性。对照清单索引,有权做哪些事,白纸黑字写得明明白白。

以市食药监局的一项权力清单为例:

职权种类

实施依据

运行机构

备注

职权名称

职权形态

法律

行政法规

地方法规

部门规章

政府规章

政策

其他

科室

局属二级机构

行政许可

《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企业名称、注册地址、法定代表人、质量代表人变更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二十一条

 

 

 

《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鄂政发〔201348)部分下放第42

 

行政审批科

 

已下放鄂州经济开发区、葛店开发区、红莲湖新区、花湖开发区、鄂城新区、梧桐湖新区

 

“这等于把‘家底’彻底兜了出来,既能接受群众监督,还能杜绝政府部门间‘踢皮球’。”近日,市民先生在浏览市政务服务网时,无意间看到的部门权力清单让他兴奋不已。

201510,全52级部门在市政务服务网对外公布权力清单,每项行政权力都有相关链接,各职能部门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必须做,一清二楚。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现了全市各级政府行政审批依据和标准的统一化。近期,对2016年市级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调整,保留行政审批事项229项,相比2015年版市级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减少30项,其中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取消。我市是全省第一个完整晒出权责清单的城市,共涉及2330项具体行政权力。

市编办主任方明说,晒出权力清单是解决政府部门乱作为问题的重要一环。清单实行目录管理,实现“清单之内有严规,清单之外无权力”,有利于职能部门更好地进行事中事后监管,便于群众监督。同时,把行政权力与网上办事、电子监察结合起来,将有利于权力公开规范运行,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目前,2016年版市级权力清单即将公布,将在进一步优化流程,规范权力运行,强化权力监督,为市民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政务服务。

责任清单:“法定责任必须为”

责任清单对每一个相关部门的责任分工进行了细化规定,换句话说就是“该谁管的事情一目了然”。

以市公安局的一项责任清单为例:

实施单位

责任名称

具体工作事项

法律依据

市公安局

负责全市出入境和外国人在市内居留旅行有关管理工作

指导全市出入境管理工作;负责公民因私出国(境)的审核报批工作;负责对入境外国人、华侨、港澳台同胞的管理工作;协助参与涉外事件的查处;负责全市公安外事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法》、《中国公民因私往来香港地区或者澳门地区的暂行管理办法 》、《中国公民往来台湾地区管理办法》

 

 

如果说权力清单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里,那么,责任清单则是给权力套上“紧箍咒“,解决法定责任必须为的问题。

市政府法制办负责人介绍,按照“依法行政”的原则,编制“责任清单”过程中,以现行有效的法律、法规、规章、相应的规范性文件为依据,进一步明确责任事项、划分责任边界,做到每个行权环节、层级边界、部门边界均“有法可依”。

明确“职责边界”,让群众办事不再遭遇“踢皮球”。今后,市民若再遭遇“门难进、脸难看”、“办一件事跑断腿”、政府部门“踢皮球”等行为,按照责任清单查阅,就能立即了解到是哪个政府部门应为此负责。

负面清单:“非禁止即开放”

去年124日,葛店开发区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第一批试行)正式批准实施。按照“非禁止即开放”原则,这一清单之外的行业及项目全都开放。

实施单位

名称

特别管理措施

葛店开发区

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

禁止新建危化品仓储

 

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

禁止新建单机60万千瓦以下常规燃煤火电机组 ;禁止发电煤耗高于300克标准煤/千瓦时的湿冷发电机组,发电煤耗高于305克标准煤/千瓦时的空冷发电机组

这份负面清单特别管理措施共45项,其中禁止类措施共38项,限制类措施7项,涵盖农林业、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

“所谓负面清单,就是投资领域的‘黑名单’,明确企业不能投资的领域和产业,优化市场资源配置。”葛店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明确政府发挥作用的职责边界,有利于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幅收缩政府审批范围、创新政府监管方式,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不断提高行政管理的效率和效能。”

投资负面清单的公布也并非一劳永逸,将根据投资法规、规章修订以及经济发展需要,适时进行调整。

收费清单:为企业减轻负担

“这本《涉企收费清单》对我们企业真是太实用了!哪些费该缴、缴多少、缴到哪些部门都清楚明白。”昨日,拿到最新的《涉企收费清单》目录册,枫树线业财务负责人李炎娟高兴地说。

2015年,我市出台公布了3个收费清单,进一步减少收费事项,规范收费行为,建立以市场为主体的导向性机制,帮助企业减轻负担。

行政收费清单

一级项目137项,比全省减少35%

二级项目340项,比全省减少27%

 

涉企收费清单

比全省减少76项;

所有行政审批收费项目全部取消,取消、暂停、免收征收部分收费项目36项,包括产品质量监督检验费、计量收费、卫生监测费等,每年为企业减负达4000余万元。

实行政府定价

管理的涉企经营

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

比全省减少15%,

放开实行市场调节价的服务收费项目13项,包含工程设计、监理、房地产评估等收费,深化涉企收费制度改革,企业降费减税超过3亿元。

 

政务服务网:点点鼠标就办事

在汀祖镇刘畈村便民服务室,种植大户方杨林鼠标轻轻一点,就在是政务服务网上的土地流转信息交易平台上,成功“下单”购买了刘畈村23103亩土地13年的经营权。全市政务服务网平台,给群众带来的便利如此明显。

网上办事,网上晒权,网上行权。在市政务服务网,各级行政机关主动“晒”出能为百姓或企业服务什么;群众办完事后,还能根据行政机关的服务和效率给予评价。只要在政务服务网上注册,即可享受诸如行政审批网上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网上查询、社区公共服务项目网上申请、便民惠民信息网上办理等,足不出户,“购买”政务服务,享受智慧城市生活。

未来,“一张网”将继续完善建设,体现智慧政府实质,更加注重一体化、一站式,逐步实现市、区网上政务服务的“五统一”:统一认证、统一申报、统一查询、统一互动、统一评价。随着平台功能的完善,今后凡适合网上办的事,在优化流程的基础上,都将全面做到在线运行,把服务型政府建在网上,群众办事更省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