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编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报告

06-30 19:56   朱锦龙

按照市委“两学一做”学校教育活动的部署,在市委督查小组的指导下,市编办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就组织开展好“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专题部署,并做深入的思想动员。现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准备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通过学习党章党规,重在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在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坚持学用结合,通过学习教育,让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做合格党员。市编办党组书记方明同志就“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开展提出四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
    
中央决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干部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全体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深刻领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
    
搞好这次学习教育,必须明确各项目标要求,聚焦主体内容,系统学、反复学、深入学,确保“做”出成效。

  (一)是学习教育要达到“四个进一步”

 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勇于担当作为,在生产生活、工作学习中起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学习教育要抓好“五个着力解决”:

 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干部党员意识淡化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干部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干部精神萎靡不振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

  (三)是学习教育要落实“五个坚持”:

 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

  (四)是学习教育要解决“五大问题”:
  要解决不像党员的问题,强化党员意识,补精神之“钙”、培思想之元;要解决不在组织的问题,加强对党员干部管理,落实各项组织制度;要解决不守规矩的问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而知之讲纪律、知行合一守规矩;要解决不起作用问题,教育引导每位党员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履职尽责。  

要解决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继续从严从实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持续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三、精心组织全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

 要严格落实“六个规定动作”基础上,深入开展主题活动,创出党员服务特色。

 ()在“学”上下功夫。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重点要真学真懂,形成常态。一要端正学习态度。二要把握学习重点。三要明确学习教育方式。

 ()在“做”上出实招。做的基本要求是做合格党员,更要争当优秀党员。一要明确合格党员标准。二要突出实践特色。三要坚持干字当头

 ()在“改“上见成效。改是目的,要以学促改,学改结合。重点针对党员队伍存在的问题和干部队伍“庸懒散”现象,因病开方,对症下药,持续用力,除病根见疗效。一是摸清党员现状。二是规范党内组织生活。三是严格组织处理。

 四、切实加强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

 ()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党组要切实加强领导,主动承担责任,抓班子带队伍,层层传导压力,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要对学习教育的内容安排、组织方式等提出具体的措施和要求,确保学习教育顺利推进、取得实效。

 ()领导带头示范,主动当好表率。班子成员在学习教育中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走在前头,当好标杆,带头学习讨论、带头讲党课、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带头深入联系点调研指导、解决问题,层层传导压力,倒逼推进学习教育。学习教育中要善于培养和推广先进典型,及时总结宣传学习教育中的好做法、好经验。

 ()坚持两结合,统筹推进工作。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全办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当前,我们承担体制压力非常大,加之当前机构编制管理供求矛盾突出。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统筹推进、重点解决,需要我们共同凝聚力量、聚集活力,推进大落实、大发展,用良好的工作成效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

 市委第一督查组倪组长肯定了编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同时,对下一步活动的进行提出了三点要求和希望:

    一是完成规定的动作,要“真学”。既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党章党纪、条例,又要采取有效的学习方法,丰富学习形式,保证学习效果;

    二是突出问题导向,要“真做”。要推进专项治理,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彻查彻改,要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三、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要“真督”。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落细落小,深入到工作、组织生活的方方面面,形成人人不掉队、人人争先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