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决战决胜】一论坚定不移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11-08 07:20   云上鄂州  

全国文明城市是我国综合评价城市发展水平的最高荣誉,也是最具含金量、最有价值的城市品牌,标志着一个城市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水平。各级各部门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大意义,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决战决胜,坚定不移地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提高鄂州综合实力和文明程度的重要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阐述。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推动鄂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十二五”以来,鄂州在坚定推进“一改两化”的同时,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强了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建设,六次蝉联省级文明城市,两次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实现了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同步发展、相互促进、共同提升,这个过程就是树立城市形象、改善发展环境、提高城市综合实力和文明程度的过程。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的有效抓手。面向“十三五”,市委提出了“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进五个城市建设,率先全面建成更高标准小康社会和加快城市现代化进程”的奋斗目标。实现这些目标,要求我们坚定不移地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从而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治理能力。通过创建,可以促进我们科学制定城乡总体规划和重大专项规划,全面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加快推进主城区和沿江滨湖新区开放开发,推动区域、城乡、软件、硬件等方面协调发展;可以进一步倒逼我们加大转方式、调结构力度,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实现由钢城经济向港城经济的转变;可以推动我们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大力解决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社会环境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可以促使我们进一步培育鄂州文化品牌,突破性发展文化产业,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增强群众对家乡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责任感。我们要通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治理能力,提振精气神、汇聚正能量、增添新动力。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增强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的现实需要。创建文明城市的测评指标,重点关注的是群众的满意度,每项都与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创建文明城市,可以有效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提升各项工作水平,更好地实现和保障群众在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居住环境和生态建设等方方面面的权益,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我们抓文明城市创建,不是为了拿一块牌子,而是推进鄂州改革发展的一项基础工程、综合提升工程,也是在推进一项造福于民、惠及百姓的德政工程、民生工程。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人民群众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鄂州日报评论员文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