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人防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抢抓历史发展机遇

08-22 17:14   市人防 办   程香

8月21日上午,鄂州市人防办邀请市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周文兴同志来办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市人防办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宣讲会。

周秘书长此次授课的题目为《长江经济带与鄂州发展战略》。他以《长江一分钟》的生动微视频开篇,结合鄂州市工作实际,围绕顺丰国际机场、鄂州市樊口江淮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人才工作等多项政府重点工作,分别从“鄂州与大江”、“ 鄂州与大湖”、“ 鄂州与大机场”、“鄂州与大武汉”四个方面分别进行了阐述,为人防办全体干部职工带来了一场饕餮盛宴,让大家提高了认识,开阔了眼界,启发了思路,增强了信心。

他认为:一是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发展观念。鄂州具有独特的地理、航运、历史文化等多项优势,是鄂州人赖以生存发展的优质资源。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正确把握五个关系,修复长江生态环境。二是做好水系综合治理及生态修复工作。鄂州是“百湖之市”,拥有丰富的水资源,必须坚持将洋澜湖、梁子湖对标杭州西湖的湖泊治理典型,吸收成功经验,不断改善生态环境,实现“因水而兴”。三是以空港建设为支点来推动经济开放开发。顺丰国际机场是当前湖北的“头号工程”,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对于摆脱对钢铁、建材等传统产业的长期依赖,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临空产业集群,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是一个难得的黄金时代。必须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抢抓发展机遇,把鄂州市建成高质量发展示范市。四是正确认识和处理好与“大武汉”的关系。武汉作为长江经济带中部区域的核心城市,具有很多优势资源。鄂州是与武汉最为接近的地级市,能享受到更多的“武汉红利”。因此可以借鉴“上海—昆山”模式,对接武汉,融合武汉城市发展,实现交通同城化、人才同城化、社保同城化,引导武汉优势资源逐步向鄂州扩散,做到协同发展。

会后,市人防办干部职工纷纷踊跃的表达了听课感受,普遍认为周秘书长的课在授课内容上生动有趣,既有自身实践经验、著名专家学者的论断、商业巨头的建议,又切合鄂州实际,贴近听众工作生活;在思想高度上让人开阔眼界,既阐述了长江经济带发展给鄂州带来的历史机遇,又指出了鄂州发展的总体思路和路径。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听课受益匪浅,将用实际行动投身到鄂州航空大都市的建设中,积极抢抓历史机遇,为鄂州市的繁荣发展贡献人防人的一份力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