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王立:深化改革,逢山开路遇水架桥

03-13 08:33   云上鄂州  

改革是鄂州城市发展的基因。鄂州是湖北省首个改革试验区,是湖北省首个城乡一体化试点市,是全省综合改革示范区。近年来,鄂州共实施改革260多项,其中落实中央、省统一部署改革项目112项,承担国家、省试点项目50余项,自主谋划实施重大改革项目104项。

比如,大力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改革,城镇化率达64.9%,居全省第二位。以科技创新为重点,推进“五链”深度融合,培育发展新动能,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创造了“一号科技工程”合力推进、国有资本前期介入、地方政府一包到底的“鄂州经验”,等等。

回顾鄂州难忘的改革历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深化改革的一系列新提法和举措,得到的启示是“四个必须”,即必须坚持党对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无论改什么、改到哪一步,这一条不能变;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人民利益出发谋划改革思路;必须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是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必须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把抓落实作为改革的关键。

下一步,鄂州市将保持改革定力,将全面深化改革推向更深层次。

一要紧紧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改革。有效防控地方金融、政府债务、房地产领域等风险,大力实施“六个一批”扶贫攻坚计划,以改革创新举措大力实施长江大保护。

二要紧紧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质量、效率、动力变革,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湖北特色产业增长极。

三要紧紧围绕保障改善民生深化改革。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实现法定人口参保全覆盖。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推动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建设文化强市。深化法治鄂州实践,完善社会治理体制。(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宏斌 通讯员 王景华)

(责任编辑 王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