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市森林防火会上,副市长江国新强调了些什么?

11-06 09:39  

在11月3日全省电视电话会后,鄂州市副市长江国新紧接着主持召开全市森林防火工作会议,进一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市森林防火工作,强调“五个务必”措施,确保全市森林资源和生态建设安全。

1、务必落实防火责任。一是市森林防火指挥部要进一步加强全市森林防火的组织协调和指挥调度,强化森林火灾研判预警,督促各地落实森林防火措施;二是各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深入基层单位检查指导各项预防和扑救措施,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三是各地要认真落实森林防火属地责任,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研究部署落实情况,分管领导要具体负责,靠前指挥。

2、务必落实源头管控措施。一是要管住山,针对容易发生火灾的山头或林区,要加强看山护林,做到一律不得携带火种进山。二是要管住人,突出管好痴呆傻人群等重点人群,做到提前摸排、管控。三是要巡好山,按照网格化要求,做好巡查工作,对进山人员要重点盘查火源。四是要盯住坟,通过设立集中焚烧池,建设隔离带防火墙,专人盯防等有效方法,切实做好林内墓地的防火工作。

3、务必落实应急处置准备。一是靠前布阵。进入防火期,各级森林防火指挥部要24小时值班,森林扑火队伍要靠前驻防。二是强化保障。要及时储备灭火救援物资,加强装备、设施维护保养,确保处于完好状态。三是做实预案。市政府即将重新颁布修订后的森林防火应急预案,各地也要制定预案并加强防火演练,提升处置能力。四是科学处置。一旦发生森林火灾,乡镇领导要立即赶赴现场,建立前线指挥部,制定灭火突击方案,在最短时间内把明火处理掉。

4、务必落实宣传教育。一是要全面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手机等媒体和采取出动宣传车辆、设置宣传牌、张贴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手册等多种手段,加大防火宣传。二是要加强预警提示。在重要时间节点,气象部门要加播森林火险预报,通过手机短信、网络等信息平台,及时向社会发布预警。三是强化依法治理。注重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依法从严审批野外用火,加大处理力度,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5、务必强化责任追究。一是市防火指挥部要加强对各区、开发区、街道森林防火工作的检查督办,确保各项防火措施落到实处。二是各区政府负责对乡镇、村防火工作进行检查督办。三是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对责任落实不到位、措施落实不到位、存在森林火灾隐患的要约谈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并予以通报;对隐患排除不到位引发森林火灾且扑救不力的严格问责。

(鄂州市林业局办公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