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五举措强抓两节期间食品药品安全监管

10-16 16:15   云上鄂州

  为切实保障国庆、中秋期间的食品药品安全,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饮食用药环境,连日来,市食药监局结合实际,在全市开展安全大整治,全力保安全、保稳定。目前,全市无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发生,全市食品药品市场稳定,安全形势稳中向好。

一、周密安排部署,统一思想认识。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徐美生同志任组长,局党组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各区局、分局、各科室、各直属单位负责人参与的节日保安全及十九大维稳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重点清晰、任务明确、措施具体的行动实施方案,突出了秋季食品安全事故预防、净化校园食品安全环境、保障节令食品市场秩序、“十九大”维稳等重点工作,并对各区行业维稳情况进行了强调,及时跟踪督查。

二、开展拉网式排查,及时掌握市场动态。对全市1.1万余家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了拉网式摸排梳理,着力发现和预警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全力防范和有效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对排查出的100余条安全隐患,对个性问题进行边查边改、即知即改,对共性问题实行上下联动、专项整治,并列出了清单,建立了台账,实行挂牌督办,务求取得实效。同时,依托全市综合管理网格平台,采取视频监控、数据转接、无线传输等手段,对6000余户重点企业的重点部位实施了信息化动态监管,及时掌握行业动态。

三、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严防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开展了小餐饮、学校及周边食品、农村食品、豆制品、保健品、网络订餐、小药店、小诊所、月饼、滋补类中药等17个方面的专项整治行动,共查办各类违法违规案件56件,收缴过期食品1000余公斤,收集上报药械不良反应报告96例,完成药品抽样56批、食品抽样69批、药品检验70批、食品检验87批。及时排查并消除安全隐患。

四、及时回应公众诉求,有效化解基层社会矛盾。不断加强12331信息平台的建设与管理,建立了24小时值守、信息受理、处置与回复制度,做到了受理、报告迅速、规范,调查处置措施有力,结果反馈及时、回应市民关切高效。9月以来,共受理群众投诉举报食品药品安全问题38件,投诉举报受理与回复率均达到100%。

五、未雨绸缪,积极做好应对突发食品药品安全事件应急演练。对食品药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进行了完善,组织系统业务骨干开展了食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系统线上培训,进一步提升了系统应急处置能力,为减少事故危害、防范事故影响、降低事故损失、维护社会稳定夯实基础。

  (责任编辑 邱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