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督办涉黑案告破!鄂州打掉40人涉黑团伙

10-03 11:10   楚天都市报  


“才子”“才队长”“剁不死的才子”,熊某的这几个绰号,曾长期让鄂州一些企业老板闻之色变。

以熊某为首的涉黑团伙,长期盘踞在鄂州城区,插足多个行业,巧取豪夺,积累起2亿元以上资产。有段时间,只要熊某参加某项工程投标,其他公司都得退出。

近日,楚天都市报记者从鄂州警方获悉,公安部督办的熊某涉黑团伙案告破,熊某及其40多名手下落网。

一篇网文牵出涉黑案

2016年底,某贴吧出现一篇“鄂州黑道往事20年”的文章,罗列了从上世纪90年代起鄂州市黑恶势力的种种暴行。“这其实就是举报信!”刚刚调任鄂州市副市长兼公安局长的薛四清看到该帖说,当地警方部署“霹雳”行动才三天,网上就贴出了这篇文章,哪有这么巧的事?

薛四清指示展开调查。但这起网络举报没有报案人,没有受害者,仅凭一些抽象的线索,调查十分困难。

随着调查深入,熊某进入警方视线。1972年出生的熊某是鄂州市鄂城区人,初中毕业后一直无正当职业,但出入有专车,还养了40多名“员工”。

鄂州市公安局成立由副局长韩才兵为组长的专案组,调取近20年来可能与熊某相关的案卷并逐一回访,全部遭到案件受害人的否定。

“这种情况说明,要么熊某是清白的,要么受害人担心报复!”案情分析会上,民警们认为第二种可能性更大。

账户流水高达5亿元

今年2月,鄂州市委书记李兵收到一封举报信,列举了熊某在鄂州欺行霸市、敲诈勒索等恶行。李兵批示,要坚决对涉黑团伙予以严厉打击。

专案组调查发现,从2014年底至今年2月,熊某妻子的银行账户流水高达5亿多元!

一个没有固定职业的人,巨额资金从何而来?2月下旬,专案组民警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对熊某夫妇予以抓捕;同时,以涉嫌串通投标罪,对熊某手下郑某采取强制措施。

随着熊某落网,案情上报到公安部。今年7月,此案被列为公安部督办案件。已经查证的案情显示,以熊某为首的涉黑团伙,涉嫌故意伤害、强迫交易等10项罪名;仍在查证的罪名包括绑架、聚众赌博等5项。

巧取豪夺成为“标王”

据介绍,郑某是熊某妻子的叔叔,原在鄂州市某建筑公司上班,2010年加入熊某团伙,主要负责强揽工程。

2012年9月,鄂州市某企业造价7000万元的业务大楼对外招标,熊某安排郑某借了多家建筑公司的资质围标并中标。业主公司发现猫腻后,宣布第一次开标作废。当年10月第二次招标,武汉一家公司中标。得此消息,熊某派马仔找到项目负责人索要“赔偿”180万元,遭到拒绝。当年12月,熊某派人将项目负责人从生日宴上带走暴打,直到晚上才放人。该项目负责人逃到上海,仍躲不过熊某的纠缠、威胁,最终“补偿”熊某150万元。

2012年,鄂州市精神卫生服务中心一工程招标,一家公司中标。熊某带人闯进该公司负责人的办公室,让马仔把他拉出去“谈谈”。迫于压力,这家公司只好拱手将工程让给熊某。

巧取豪夺之下,熊某团伙很快成为鄂州市建筑行业的“标王”,插足多个工程。有段时间,只要熊某参加某项工程投标,其他公司都得退出。

涉嫌暴力犯罪30多起

据办案民警介绍,1995年熊某加入一家涉黑公司。凭着狡诈和凶狠,2004年,他当上该公司“老大”。该团伙长期盘踞在鄂州城区,插手多个行业领域,包括建筑、招投标、民间高利贷等,总资产超过2亿元。

为争地盘、抢生意,熊某不择手段,涉嫌暴力犯罪30多起。他先后五次组织针对竞争对手胡某及其家属的伤害行动,致胡某两名家属重伤。之后,熊某在鄂州市鄂城区凤凰街洋澜村一带确立了“霸主”地位。

由于熊某鬼点子多,人送外号“才子”“才队长”。他多次被对手砍伤,全身上下有数十处刀伤,好几次死里逃生,因此又被称为“剁不死的才子”。

目前,熊某团伙的40多名成员落网。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侦破中。

(楚天都市报记者梁传松 通讯员沈炼 邵峰 责任编辑王德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