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专题部署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

08-29 10:42  

8月21日,市委召开第七届第25次常委会议,市委书记李兵主持。在会上,市委统战部副部长苏玉霞汇报了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和全省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座谈会情况,传达了两次会议的重要精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邹霞就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下一步工作举措,李兵书记作具体部署。

苏玉霞汇报时说,党中央和省委高度重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提出新的工作要求、工作方法、工作机制。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要求,要以教育引导为主线,着力增进政治共识;以培养使用为重点,着力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以组织起来为依托,着力创新平台载体和工作方法。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密切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全省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座谈会要求,要紧紧围绕实现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在“强教育、抓队伍、起作用”上下功夫,切实加强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把全省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开启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高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和行业协会、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

邹霞提出,为贯彻落实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下一步统战部门要在三个方面做好工作。第一,加强调查研究。在掌握鄂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思想状况、利益诉求、现实困难等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出台《鄂州市关于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第二,有效组织起来。筹备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将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起来,依托组织,加强对该群体的教育引导工作。第三,行业协会的协同配合。为贯彻落实全省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下一步统战部门将把以前成立的知识分子联谊会更名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组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新的领导班子,继续发挥组织平台在团结教育引导党外知识分子中的作用。

李兵强调,我党历来重视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新形势下的代表性群体,统一战线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征程中起极大的协调和推动作用。市委高度重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各级党委(党组)要充分认识到抓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是推动鄂州创新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评价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指标。

李兵指出,近几年,鄂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加强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最早在全省成立企业工委、社会组织工委,比较早地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聚集的组织中推动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二是积极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的作用,加强协商民主建设。以人大、政协为平台,鄂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在政治建设、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三是注重思想引导,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以鄂州实践具体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宣传了党的理论方针政策,赢得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的广泛支持和拥护。

李兵强调,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起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的团结引导责任;要加强调研,全面掌握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状况、利益诉求、现实困难等基本情况,结合鄂州实际,按照省委的方针政策和原则,出台具体实施办法;要把各方面工作力量协调好,全党都来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形成必要的工作条件,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坚实保障。

( 党派科:由春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