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经济之扶贫助弱篇.百企联百村

08-22 17:33  

 

    6月15日,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邹霞在市工商联(总商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要求继续深入推进“百企联百村、脱贫奔小康”精准扶贫行动,引导全市非公经济人士自觉投身光彩事业、感恩行动。就在本月,鄂城区、梁子湖区已经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扎实推进这项工程。

 

鄂城区

       8月17日,鄂城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夏鑫,鄂城区人大副主任、工商联主席刘清,鄂城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余志和一行,走访鄂城区民营企业,开展精准扶贫调研工作,推动“百企联百村”活动扎实有序进行。

        调研过程中,夏鑫一行先后走访了湖北驰恒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武汉钢铁集团湖北华中重型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湖北世纪新峰雷山水泥有限公司等企业,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中的一些经验做法和存在的困难、问题,并就如何更好的开展村企结对精准帮扶进行了深入交流。各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将一如既往的参与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发挥企业自身优势设法帮助困难群众,为全市打好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夏鑫指出,民营企业在项目带动、产业帮扶、公益项目帮扶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扶贫攻坚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企业家们要当好鄂城区扶贫事业的参与者、推动者、践行者,结合帮扶村实际及企业自身特点,制定帮扶规划,通过采取培训技能带就业扶贫、产销对接促商贸扶贫、捐资助学促智力扶贫、捐资助医促救治脱贫、捐建公共设施助发展扶贫等方式,精准施策、精准帮扶,增加贫困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全面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梁子湖区

 

       8月10日,鄂州市梁子湖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工商联主席宋琪一行深入梁子湖区各镇,开展村企结对帮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行动。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秦慧陪同参与了梁子湖区村企结对帮扶现场签订协议书活动。

        在鄂州市梁子湖区奋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实施过程中,区工商联大力开展宣传发动工作,鼓励民营企业以贫困村为主战场,贫困户为主要包保对象,帮助农村群众脱贫致富。本次活动共组织了梁子湖区18家民营企业与建档立卡的贫困村签订扶贫帮扶协议书。

 

        

       宋琪现场指导了湖北凡文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丹丹与朝英村党支部书记胡志刚、湖北瑞华制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瑞法与公友村党支部书记杨洪民签订扶贫帮扶协议。王丹丹表示,本地中小企业的成长与发展离不开家乡父老的支持,现在参与村企结对扶贫,是向家乡父老表示感激的一个机会,也是企业经营者致富思源、回报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杨洪民表示,自从瑞华制药公司参与该村的精准扶贫工作以来,村干部们对按期完成脱贫任务的信心更足了,该村贫困户对脱贫致富的信心也更强了,村“两委”干部将抓住与企业扶贫合作的机遇,努力为贫困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成效。

       秦慧表示,将继续发挥工商联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鼓励民营企业经营者致富思源、富而思进,使地方民营经济成为推动梁子湖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生力军。

       宋琪充分肯定了区工商联在扶贫工作中所作的努力,同时向现场参与的各镇干部提出了指导性意见,要求巩固现有的扶贫成果,建立村企结对帮扶的长效机制,加强常态化管理与服务,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坚决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

 

鄂州市江苏商会购买“爱心葡萄”

        近日,鄂州媒体报道了《满园葡萄愁销路,重疾果农等您来帮忙》一事,在社会上引起各界的广泛关注,位于临江乡吴七岭的葡萄园此时正值收获期,因为果农叶盛旺被确诊为直肠癌住进了医院,2万多斤的葡萄只销出1万多斤,如果半个月之内打不开销路,葡萄可能就要全部烂掉,叶盛旺一家心急如焚。

        鄂州市江苏商会得知此事后,第一时间联系了叶盛旺,并会同武汉家具协会等爱心企业和爱心市民,以爱心助力的方式一起伸出援手,帮助重疾在身的叶师傅销售滞销葡萄,渡过难关。

        8月18日,鄂州江苏商会常务副会长徐胜、党支部书记俞文新组织商会企业家与武汉家具协会企业家一行近50人来到叶盛旺承包的葡萄种植园。一走进园区,满园的葡萄香扑鼻而来,邻近妇女们正在葡萄园里抓紧最后的采摘期帮忙采摘葡萄,叶盛旺的老伴胡婆婆说,经过媒体报道后,得到了很多爱心企业和爱心市民的帮助,从上周末到现在来果园采摘葡萄的市民就近百人之多。

       “张杰2000元、段朝霞500元、黄常清600元……”鄂州市江苏商会和武汉家具协会通过微信群不断传播着爱心接力的消息,会员企业家们纷纷报名购买爱心葡萄。鄂州市江苏商会常务副会长徐胜表示,此次线上爱心助力活动募得的所有款项将全部用于购买叶师傅的葡萄,如果款项多于采摘的数量将直接用于爱心捐赠,让叶师傅坚定战胜病魔的信心和勇气,也让吴七岭里葡萄的这份甜蜜“爱心”吃到嘴里,留在心里。

 

编辑:和煦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