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之窗之民进篇.民进鄂州市委会赴上海开展会史教育活动

08-21 09:18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为认真学习贯彻中共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开展“两学一跟”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学习教育,引导广大会员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迎接中共十九大和民进十二大的胜利召开,民进鄂州市委会一行21人于8月13日-8月16日赴上海等地开展了会史教育活动。

黄浦区明复图书馆,这里是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旧址。1945年12月30日,爱国学者马叙伦和中共地下党领导王绍鏊召集原中国科学社上海分社20多名爱国知识分子共同签名,一个朝气蓬勃的中国民主促进会组织宣告成立。至此,民进结下与中共同舟共济的缘分,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参与者……当已逾古稀的上海民进会员李老师向我们绘声绘色地讲述着这一切的时候;当看着小屋前刻有“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八个大字的大石;当读着民进中央历任主席著作,身为民进人的我们自豪感油然而生。

黄陂南路,中共一大会址矗立在这里。走进树德理374号,我们仿佛经历了一次穿越。我们似乎目睹了1921年7月23日中共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开幕的场景,听到了13名代表围在小桌旁激昂陈词,看到了他们被法国巡捕发现后秘密转移到嘉兴南湖的一艘船上……一批马克思主义先驱者,就是从这片方圆不足一公里的上海街区出发,朝着认定的方向,坚定向前大踏步地走去。

       追寻先贤的足迹,我们更加深切明白民进与中共的合作初心;更加深刻领悟到 “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精神实质;更加深切体会到与中共“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的同心理念。寻根可以坚定信念,奋进则须展望未来。为学习发达地区的先进做法和经验,我们特地与民进上海徐汇区委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联谊交流活动。他们以“四个抓手”促进“四个建设”工作概览和模式给我们提供了有力借鉴。在光辉历史的激励下,在先进经验的指导下,我们必将肩负起更加沉重的责任感、更加务实重行地投身国际航空大都市建设热潮。

编辑:和煦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