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统计局“五个到位”全力推进统计诚信企业创建

08-16 17:13   云上鄂州  

市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信用体系建设有关精神,以“五个到位”推进统计领域诚信建设,引导企业依法统计、诚信统计,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成效明显。截至7月底,全市已创建统计诚信企业338家,创建率达 42.4%,创建率居全省第2位。

管理到位。制发《鄂州市统计诚信企业创建工作方案》,根据企业“主动报数、及时报数和真实报数”作为认定标准;并规定市、区(开发区)、街办是统计诚信企业创建、认定的主体,负责对辖区工作的组织协调、宣传、考核评价、辖区统计诚信企业的认定、公布、建档管理等工作。并要将统计诚信企业加载到省、市、区社会信用平台予以公示。

宣传到位。结合全市社会诚信体系的建设工作,加大统计诚信创建工作宣传力度,一是印制诚信企业名册,在全市“四上”企业和各级统计机构中发放,广泛宣传;二是充分利用互联网,在统计信息网上宣传统计诚信创建工作,通过对统计诚信创建的宣传,激发各企业、各级统计人员创建的热情,营造诚信报数、真实统计的良好氛围。

培训到位。先后在鄂城区、西山街办召开现场会,实行典型引路,全面铺开。加强对区、乡镇和企业统计人员进行创建业务培训,落实“一企一档”制度,建立统计诚信企业档案等。

责任到位。在省局下达今年完成诚信企业创建50%目标基础上,自我加压将目标提高至60%,并同步分解到各区(开发区)、街办和市局各相关科室。实行每季通报,全年进行检查验收,并将诚信企业创建工作纳入各区(开发区)、街办统计业务工作年度责任目标,考核结果发至各单位党政领导手中。

奖惩到位。对2016年已通过市统计局验收的240家统计诚信企业,市、区统计局统一制作发放诚信企业奖牌,以资鼓励。其中:18个诚信企业在省、市信用平台进行公示,部分区、街对企业统计人员开展统计诚信创建工作进行一定的奖励。但是,对于还没有开展统计诚信企业创建的单位进行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和统计执法检查,对违反统计法的单位进行处理。引导、督促他们开展统计诚信企业创建。

(责任编辑 刘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