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华鄂州

05-26 11:14  

赵德辉 摄

杨占先 摄  

鄂州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帝尧为樊国,夏商改鄂都,西周称东楚,泱泱文明已越4000余年。在鄂州历史的风云画卷里,记录有十余次重大历史事件和五十余位重要历史人物,他们虽已走进辉煌史籍,但仿佛仍见金戈铁马之势,又闻黄钟大吕之声,感受时代前进的脉搏。

“‘四顾山光接水光,凭栏十里芰荷香。’襟江抱湖枕山的鄂州,像一位娇俏的小姑娘,梁子湖、洋澜湖如同明媚的双眸,西山是眉心一点美人痣,长江是灵动的衣裙。”美丽的鄂州,以妩媚的山水让人心旷神怡,已成为最适宜居住的“水水园林城”、“生态旅游城”。

鄂州,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湖北省历史文化名城,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

建设综合配套改革示范区。鄂州八大文化品牌(鄂楚文化、三国吴都文化、宗教文化、书法文化、辛亥革命文化、武昌鱼文化、山水文化、民间民俗文化)、新型城镇化建设、综合改革示范等等,无不显示鄂州魅力!

近年来,鄂州市在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围绕“五城同创”的目标,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城市,并先后获得国家园林城、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城市、国家“数字城市”建设示范市、中部最佳投资城市等荣誉称号。

素有“古铜镜之乡”、“百湖之市”、“鱼米之乡”、“武昌鱼故乡”等称号的鄂州,还是中国佛教净土宗的发源地。

“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一代伟人毛泽东的吟唱,打开了鄂州被岁月尘封了的历史,让武昌鱼游出梁子湖、蜚声中外!如今,以武昌鱼命名的上市公司,成为农业产业化的龙头。

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中国药谷”,汇聚了春天生物、人福药业等30多家大中型药业企业,已经形成一个“研发在武汉,孵化在鄂州”、“总部在武汉,创业在鄂州”的创新企业群。

今天的葛店开发区和武汉东湖高新区、武汉庙山开发区三大科技板块,按照省政府整合一区三园的要求,已成为湖北“科技新城”的重要组成部分。

综合改革试点之一葛店大湾社区的全国“第一印”,城乡一体化建设的典范--- 峒山新社区,还有打造中的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大梁子湖生态旅游区,无不是鄂州改革创新的闪光点。

30年的风雨,30年的辉煌!鄂州建市30年来,取得了骄人的成就。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百万鄂州人民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改革创新,推进跨越发展,为加快全省“建成支点、走在前列”作贡献、打头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