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侨联组织归国留学生、新侨代表座谈会

07-21 10:12  

  621日,市侨联组织十余名归国留学生及新侨代表召开了座谈会,市政协港澳台侨民宗委主任熊忠厚、市委统战部联络科科长谢映东参加了会议。座谈会由市侨联主席郑雄主持,首先,市侨联副主席王忠奇传达学习了近期习近平总书记批示,中国侨联开展向英国归侨黄大年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学习著名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同志为国家资源探测和国防建设做出贡献的先进事迹。然后新侨代表就我市如何提高新侨组织化程度,为服务广大侨众、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献计献策,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会上为了今后便于加强新侨之间的紧密联系和开展工作,还当场创建了鄂州市新侨会微信工作群。

座谈会上,英国海归硕士梅孟焘、美国海归硕士周静、菲律宾海归硕士潘朝涛等代表提出了新侨回国融入我市经济发展中心,以及将专业技术转化应用、缺乏创业资金等问题,美国在读硕士留学生李雪纯、韩国海归人员王琼等代表对我市侨情调查提出了改进方式方法,利用新的媒体、新的网络更便于侨情掌握的建议,新加坡务工归国人员胡飞飞建议在关注高端留学归国人员的同时,还要对海外务工归国人员的关注。

熊忠厚主任指出,涉侨信息基本情况的掌握是开展各项侨务工作的基础,希望各位代表能通过同学、同事加强联络沟通,为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掌握准确侨情提供支持,发挥各自的积极性,积攒涉侨人脉,为鄂州中心工作作贡献。

郑雄主席向到会的新侨介绍了新侨的概念和五个涉侨服务部门(市侨联、市外侨局、致公党鄂州市委、市人大民宗侨外事委员会、市政协港澳台侨民宗委员会)的职能和作用,还详细宣传了市侨联的各项职能和工作情况。最后指出了侨联下一步工作打算,一是更新观念创新为侨服务工作,二是构筑平台支持扶持留学归国人员创新创业,三是继续完善市侨联体制机制,更好地把为侨服务工作做得更好。 

最后,郑雄主席提出新侨会要尽快“组织起来”、“行动起来”、“展示出来”。具体工作要求,一是举办一次新侨人士创新创业的图片展;二是举办一次由市侨联牵头的金融、风投公司、留学归国人员、新侨人士参加的创新创业投资论坛(路演);三是请各位代表利用自身资源帮助提供侨情信息;四是为市政协参政议政关注新侨创新创业发展主题提出建议和意见;五是新侨会活动平台要尽力扩大联谊范围,如组建青委会、留学生亲属联谊会,配合组建欧美同学会(留学生联谊会)等,更好地为归国留学人员、新侨创新创业做好服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