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走进医院

06-16 10:17  

 

 

消防安全工作是医院安全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消防管理工作关系到院内医护人员和广大患者的人身财产安全,医院消防工作的好坏,总体取决于消防安全知识的普及程度。2017年6月9日下午,鄂州二医院在六楼会议室举办了一场消防安全知识普及讲座,全院员工参加本次培训。

 

医院是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地方,于高火灾风险场所,人员相对集中,且病人较多,医护工作繁重。但事实上医院的消防安全隐患无处不在:内部可燃物多、疏散人数多、用电负荷大、零星(吸烟)火源多等,使我们深刻认识到“责任重于泰山”,“防范用于救灾”的深刻含义。

 

鄂州市社会安全防火中心占铭教官通过展示PPT进行教学,现场的讲解深入浅出,从如何拨打“119”正确报警到泡沫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外,还涉及火灾发生的原因、火灾发生后造成的严重后果、如何预防火灾、火灾发生后的逃生技能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从理论上传授了消防安全知识,同时还列举了近几年全国各地大量真实火灾案例,惨痛的灾情教训,触目惊心,发人深省。

 

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正确佩戴防火面具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容易接触到的消防器材的种类:消防栓、干粉灭火器、沙箱、消防铲、消防斧、消防钩、应急灯、疏散标志等。

 

消防器材使用方法:

消防栓

消防栓是扑灭火灾的常用灭火设施,它是由开启阀门和出水口组成,并配有水带和水枪,使用时先将水带打开,打直,接口一边接出水口,另外一边接水枪,如果水带太短,可再连接多一盘。

手提式干粉灭火器

主要由压把、保险销、筒身、喷管等组成。

 

  使用手提式干粉灭火器,应在距燃烧物3—5米处左右进行,操作者应先将灭火器上下摇晃后将开启压把上的保险销拨掉,然后一只手握住喷射软管前喷嘴根部,另一只手将开启把下压,迅速对准火焰根部喷出干粉灭火。灭火时要迅速彻底,不要遗留残火,以防复燃。灭油料火时不要冲击液面,以防液体溅出,给灭火带来困难。

 

消防工作的开展离不开全体员工的积极参与,只有加强全院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做好防火技能的培训,坚持层层落实、群防群治,形成完整、科学的消防管理体系,才能确保消防安全。通过此次消防安全知识的培训,全体员工更细致全面的了解了消防知识,进一步增强了消防安全的防范意识,在日常工作中提高认识的同时也抓住落实工作。“质量第一,安全第一”的理念牢记心中,我们要做到警钟长鸣,居安思危,珍惜生命,防患于未然,防范于隐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