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永祥厅长在鄂州调研强调 全力抓好自然资源 资产审计工作

05-25 18:38   付后裕

资产审计工作         5月24日,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永祥,党组成员、副厅长蔡伟一行赴鄂州就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开展实地调研。张永祥厅长强调,要把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充分发挥审计在推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中的职能作用,确保向省委、省政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当日上午,在鄂州市委书记李兵,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熊明新等领导陪同下,张永祥一行先后实地调查了曹家湖退田还湖项目、红莲湖水质监测取水点、东沟林木基地、汀祖铁矿治理项目现场。下午,与鄂州市委办、市政府办以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和审计组全体同志举行了座谈,分别听取了鄂州市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和审计工作有关情况汇报。张永祥作了重要讲话,蔡伟主持会议。

张永祥对鄂州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及生态改革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鄂州是全省七个审计试点地区之一,处于十分关键的位置。总体上看,鄂州的审计前期准备工作是充分的,组织保障是有力的,协调配合是非常到位的,特别是利用地理信息技术和大数据思路方法开展审计,审计工作进展比较顺利,值得各地审计组推广和借鉴。寄希望于鄂州的试点审计,找出一条符合实际、富有实效的审计方法和路子,为全省甚至更大范围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总之,通过此次调研,一为鄂州市委、市政府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生态环境改革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感到振奋;二为鄂州积极探索推进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并取得了初步成效感到振奋;三为鄂州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在短短一个星期内初步探索了一条较为可行的审计方法感到振奋。

张永祥指出,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是湖北省委重大改革项目的头号工程,是体现审计系统执行力、战斗力的重要载体,是审计机关推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义不容辞的责任。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始终不渝地把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作为压到一切的头等大事来抓,举全省审计系统之力,树立必胜的决心和信念,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只能圆满,不能有欠缺,确保向省委、省政府交上一份十分满意的答卷。

张永祥提出,此次审计要坚持围绕五大目标实施:一是全面摸清自然资源资产实物量和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变化情况;二是积极发现和总结各地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经验和成就;三是揭示和反映土地资源、水资源、森林资源、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大气污染防治等五个方面开发管理利用存在的问题;四是分析研究绿色发展面临的困难,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五是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路子。

张永祥厅长强调,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没有现成经验可循,需要摸着石头过河,困难和问题难以避免。要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针对当前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想千方设百计、不遗余力地解决,逢山过山,遇水过水,本级能够解决的问题就地解决,不能有丝毫迟疑怠慢,需要上级协调解决的问题,及时向上级汇报,争取协调解决,决不能因为暂时的困难而拖延审计的进度,导致审计工作迟滞不前。这项审计不是审计机关一家的事,要摒弃单打独斗思想,在审计组织方式上大胆探索创新,组织相关部门专业力量进行联合审计,必要时也可以借用社会力量,购买社会服务。要坚决克服被动依靠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思想,且审且用,能用则用,不能用不强求用,切实掌握审计工作的主动权。审计组和各部门要加强协作,密切配合,高度融合,共同完成好省委、省政府交办的这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任务。

蔡伟要求,要认真学习传达和领会此次座谈会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贯彻落实。综合部门要及时跟进,配套做好宣传总结和调查研究工作。要以这次调研座谈为契机,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举措,扎实推进我省领导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