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梁子湖区人民法院抗洪日志

07-08 11:11  

面对严峻的防汛抗洪形势,梁子湖区人民法院严格遵照《严明防汛救灾工作纪律的通知》要求和区委组织部《关于在抗洪抢险中进一步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各级领导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和广大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布署安排组织我院干警积极投入到抗洪抢险中。

7月4日上午,吴德军院长主持召开了我院防汛工作会议,部署安排我院抗洪抢险工作,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梁子湖区人民法院机关防汛应急抢险领导小组,组建2个防汛应急抢险队和后勤保障小组、宣传报道组,同时安排派出法庭参加所在乡镇的防汛工作,以防汛工作为重,听从指挥,第一书记在防汛期间必须坚守挂点村,发挥第一书记的作用。吴院长强调要把抗洪抢险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工作,作为践行“两学一做”的重要阵地,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纪念建党95周年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载体,全体党员干警在防汛抗洪工作中要身先士卒。会后,全体干警立即行动起来,后勤保障组紧急购买了雨衣、雨鞋、手电筒等防汛用品。

7月4日晚8点,吴德军院长闻讯梧桐湖红莲湖大道车湾闸出现险情,立即带领防汛应急抢险队26名队员,奔赴现场抢险。一到现场,干警们立即投入到抢装沙袋,抢运沙袋,加固堤坝的工作中。在与其他兄弟单位抢险人员的协同努力下,经过近三个小时的紧张抢险,红莲湖大道车湾闸的险情终于排除,我院干警返回单位时已是晚11点。

我院干警车湾闸抢险10_调整大小.jpg

我院干警车湾闸抢险13_调整大小.jpg

7月5日一早,吴院长奔赴扶贫挂点的徐连村。首先参加了徐连村的防汛工作会议,了解徐连村受灾情况。会后,吴院长在村支部书记的带领下走访各个村湾,深入摸排险情灾情、转移人员、抢救财产、安抚群众,要求徐连村与我院保持紧密联系,及时通报灾情、险情及需求。在安排好徐连村的防汛工作后,吴院长一行到各个派出法庭,要求法庭干警一定要坚守防汛岗位,积极参加乡镇的抗洪抢险工作,同时要确保法庭人员、卷宗、财产安全。

吴院长巡堤3_调整大小.jpg

7月6日早上7点,我院党组成员参加区防指的防汛工作会议后,冒着倾盆大雨奔赴广家洲大堤抢险救灾。当天暴雨使广家洲大堤的防汛形势更加严峻,虽然雨衣、胶鞋都失去了作用,雨水和汗水使大家内衣都湿透了,但没有任何人停下巡堤、搬运抢险材料的脚步。一上午高强度的工作,使感冒中的吴院长险些摔下楼梯,大部分人手上磨出了血泡。中午,接到区防指指令后,吴院长一行下午又转战涂镇参加抗洪抢险。晚七点吴院长参加完涂家垴镇高桥河防汛指挥部防汛工作会议后,回院连夜制定抢险措施,按防指的布署任务分人定岗,确保圆满完成防汛工作任务。

7月7日早上6:30,吴院长带领党组成员6人,头顶烈日、脚踏淤泥,实地查看徐连村、天山村、张远村高桥河堤段,逐一排查险情。徐连村目前河堤没有出现溃堤、管涌等险情,但该村内涝严重,百亩良田被淹没,农民生产损失严重。排查完河堤后,我院择地搭建了24小时防汛工作棚,安排专人值守,定时排查河堤汛情,随时汇报险情;天山村目前外河水位低于内河水位,正在打开闸排水泄洪,虽然受灾明显,但可采取有效措施缓解灾情;张远村姜家荡段去年对堤坝进行了加固、加高,连续强降雨虽然使农作物普遍受灾,但防汛压力相对较轻。吴院长强调虽然这三个村的河堤段现在汛情不严重,但是不能掉以轻心,要定期巡堤排查,及时汇报汛情。巡堤后的部署安排中_调整大小.JPG

四个小时的实地查看,使大家对区防指布置的防汛任务心中有了实底,大家边看边讨论边走边调整布署,一圈走下来后,现场开会确定了防汛方案和措施。会后,班子成员各自奔赴工作岗位。邹子俊同志年逾五旬,但在广家洲的抗洪抢险中,装沙袋、扛沙包丝毫不让年轻人,但由于患有肺部疾病,连日劳累加之高温,出现中暑症状,经他人劝阻暂时休息。吴院长作为梁子湖区涂家垴镇高桥河堤段防汛副指挥长赶赴涂家垴镇防汛指挥部,近期都将值守在指挥部开展防汛救灾工作。

7月8日早晨,徐连村告之,雨停之后救灾任务繁重,他们人手不足,希望我院能派出干警协助布署开展救灾工作,吴院长立即电话与班子成员商量后,派出副院长韩德贵同志带领3名干警赴徐连村参加救灾工作。鉴于徐连村在家的基本为老幼病残留守人员,初步决定,在防汛救灾期间,每天包括节假日安排一名班子成员带领12名干警去协助村两委开展救灾工作。

刘稣茸、梁雪

编辑:孟卫军 刘岳鹏 文章出处:梁子湖区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