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疾控专家提醒:五一假期出行应做好哪些准备?

04-28 17:08  

五一假期,人口流动性增加,传染病传播风险可能会进一步增加,公众出行应该做好以下准备:


一是外出旅行提前做好行程规划做好预约错峰出行;关注有关专业部门的旅行提示,了解目的地国家和地区传染病疫情形势,合理安排出行。在旅途中,继续保持良好卫生习惯,乘坐飞机、火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时,进入超市、影剧院、客运场站等环境密闭、人员密集场所时,建议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二是关注家人和自身健康,做好健康监测。要加强出行或者旅途中家人和自身健康监测,如果发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时,应及时开展抗原检测做好个人防护在就近医疗机构就诊避免带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与前往人群密集场所









目前我省新冠疫情状况如何?主要流行毒株是什么?XBB.1.16新冠病毒是否已在我省检出?


我省疫情总体仍处在局部零星散发状态,主要流行变异株仍是以奥密克戎BA.5.2和BF.7为主,其它型别奥密克戎变异株占比较小。


我省在常态化监测中检出极少比例XBB.1.16变异株,该变异株目前在我省未引起重症病例和聚集性疫情,公众不必恐慌。


来源:传染病防治研究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