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路局加大公路扬尘污染防治助力创卫

01-16 07:07  

如今,驱车行驶在我市省道汽李线、316国道、阳枫线等全市国省主干线公路上,市民会感觉到我市公路行道树更绿了、路更美了,天更蓝了。

据悉,今年以来,我市结合公路工作实际和绿色公路建设要求,加大公路扬尘污染防治,确保完成全市普通公路施工、养护保洁、坑槽修补过程中扬尘污染防治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强扬尘污染治理,改善我市环境空气质量。

针对施工过程中,因抛洒滴漏等形成的公路扬尘,市公路局制订具体的治理办法和措施,在公路工程建设扬尘治理方面确保施工一段、硬化一段,对土石方集中堆放并采取防尘材料覆盖和洒水等措施,全方位做好公路施工扬尘治理工作。要求全市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在建工程施工企业在工地进出处采用围挡,土方和施工垃圾要采取封闭运输;施工路段定期洒水,遇到大风等恶劣天气,不得进行土方回填;施工机械在路面切割等作业时,必须采取喷洒水雾等措施,防止扬尘。养护开槽、回填及公路修复施工中采取临水降尘措施;养护施工作业时,现场设置警示标志,安装防护围挡;养护工程运输车辆装卸过程中,采取封闭措施,避免材料落地产生扬尘;安排洒水车、清扫车开展日常保洁工作,力求有效减少扬尘污染。

在国省干线公路路面扬尘治理方面,对全市国省干线公路加大机械化清扫和洒水(非结冰时段)频次,减少路面扬尘,对城乡结合部及城市进出口公路推行自制机械化清扫。在公路货物运输扬尘、抛洒治理方面,组织全市各超限检测站点,严格对辖区公路超限超载车辆一律予以卸载,对抛洒货车严格推行密闭包扎后方可放行。(记者盛鑫睿 编辑熊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