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稳“菜篮子”全力保障春节期间蔬菜供应不断档不脱销

01-24 09:47  

春节期间,为保障我市“菜篮子”均衡丰富供应,让市民吃上“放心菜”,市农业农村局加强蔬菜生产技术指导和“菜篮子”质量监管,全力促进蔬菜生产供应持续性和多样性,确保有更多品种新鲜蔬菜上市供应本地市场,让市民“菜篮子”更加丰盈。

在临江乡志超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180亩蔬菜基地内正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一垄垄韭菜、莴苣、小白菜等叶菜类郁郁葱葱、长势喜人。菜农们紧抓农时,加强田间管理,确保蔬菜丰产丰收。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年伊始是蔬菜生产和销售旺季,进入成熟期的叶菜采摘后将运送至市内各处蔬菜供应点。

“我市的蔬菜供应主要以叶菜类为主,春节期间,每天上市量可达13万斤左右,上市品种包括大蒜、芹菜、菠菜、小白菜、茼蒿、红菜苔、包菜、大白菜,茄科类蔬菜则以主要以山东寿光、云南、海南等外地供应为主。”鄂州市农村专业技术协会会长、鄂州市志超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徐志超介绍,目前他自己的蔬菜基地莴苣每亩的产量在6000颗左右,单株标准重量在1斤3两左右,标准化种植每亩可生产8000斤左右,目前基地种植莴苣50亩,占基地总种植面积40%。

“之前我们蔬菜去的销售额大概在2万元左右,整体的保供基本没有问题,为了迎接春节小高潮,小年过后我们将在平常备货量的基础上乘以4去备货,保障春节期间群众‘菜篮子’供应。”新亚太国际广场美刻生活超市商营中心负责人王维维介绍,超市也增加了促销活动力度。目前,米面粮油果蔬品类齐全,供应充足。

此外,蟠龙集贸市场也充分发挥市场优势,引导商户提前做好重点农产品合理备货,加大果蔬粮油等产品货源采收,确保重要农产品不脱销、不断档。“春节即将来临,我们蟠龙集贸市场为保障市民购菜需求,每天保证供应新鲜蔬菜9000斤、活鱼5000斤,猪肉3000斤,相较于平时增加了30%供应量,可以满足当地百姓节日期间的购买需求。”鄂州市蟠龙市场副经理陈杰斌介绍。

“我屋红菜苔水分足,带一把回去尝尝?”蟠龙市场摊户龚金明对记者说,平时每天只能卖100斤菜,现在每天可以卖到500斤菜。

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将进一步加强监测分析与研判,多举措稳定“供应链”,全维度织密“保供网”,全方位保障全市农副产品供应充足、渠道畅通、服务快捷,让“菜篮子”装得更多、拎得更稳,确保老百姓过上一个祥和温馨的春节。

全媒体记者:张兮、胡俊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