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信访举报渠道 精准助力脱贫攻坚

01-13 07:26  

“2014年1月至12月,姜昭奎在没有深入细致调查的情况下,将6户非唯一住房户、2户非一般贫困户按一般贫困户标准鉴定为危房改造对象,导致8户不符合条件的农户冒领危房改造资金5.58万元。2016年8月10日,华容镇纪委给予姜昭奎党内警告处分。”

近日,市纪委公开通报曝光了这起发生在扶贫领域的违纪典型案例。本案的线索,源于今年6月在开展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大数据核查过程中接到的群众一封举报信。这是市纪委拓宽和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助力全市脱贫攻坚的最新“成绩单”。

受理信访举报后,华容区纪委迅速启动相关程序,当天成立大数据核查组与华容镇纪委联合专班,2天内完成了对姜昭奎审核的申报危房改造的农户初核工作,并将其涉嫌违纪问题立案调查,迅速查清了姜昭奎在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中的失职问题,作出了纪律处分。

自2015年10月该市启动脱贫攻坚战役以来,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同频共振、精准发力,重点督办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结合“大数据”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督查、“六大专项治理”、作风巡察等工作,我市在全市开辟纪检监察举报专栏117个,印发《信访举报须知手册》2000余份,公布举报电话和网站,畅通“信、访、网、电和微信举报”五位一体信访举报渠道。

截至2016年底,我市共收到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信访举报712件,对其中梳理排查出的36件扶贫领域信访举报件设置专门台账,实行销号管理、限期办结。截至目前,已初核24件,立案5件,给予党政纪处分5人,诫勉谈话1人。(记者张兮 编辑熊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