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铁人”蹲守巡线 保高铁供电安全

09-28 11:11  

9月27日,湖北鄂州供电公司检修工,被同事们亲切称呼为“小铁人”的王志勇,对220千伏月州牵线进行蹲守巡线保电,确保220千伏沙州牵线停电检修期间,武九客专鄂州段供电万无一失。

王志勇是该公司的一名普通检修工,曾荣获“国网公司优秀共产党员”“湖北电力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30余年来,王志勇一直扎根一线、奔波在巡线路上,用心守护输电线路运行安全,在平凡岗位上彰显自己的人生价值。

据了解,鄂州东牵引站负责为武九客专鄂州段供电,220千伏月州牵、沙州牵两条输电线路为鄂州东牵引站提供双电源保障。在国庆节前夕,由于220千伏沙州牵线进行停电检修,造成鄂州东牵引站成为单电源供电,需要对220千伏月州牵线进行24小时蹲守特巡保电。

当天上午9点,王志勇和同事再次对全长9公里的月州牵线进行特巡。“早上8点至晚上6点,每隔3小时特巡一次;晚上6点至早上8点,每隔6小时特巡一次。”王志勇一边用红外测温仪检测线线路节点,一边说道。

“线路虽然不长,但需要防范线下道路施工外破、线下钓鱼和山林火灾等运行风险。”王志勇和同事爬上一座小山坡,只见一座铁塔基座处杂树丛生,他们对塔下树障进行清理,防止山火威胁线路安全。

王志勇和同事来到月州牵线8号铁塔处,只见线下有一个鱼塘。“为了防范线下钓鱼触电伤害,目前已对全市所有输电线路安装了硬质隔离围栏。”王志勇手指着绿色的隔离网说道。

一趟巡线下来,王志勇和同事走了2个多小时,他们返回在21号铁塔附近设立的蹲守点后,对红外测温数据、有无树障隐患、有无线下施工作业等巡视情况进行了整理,互相交流了巡线防范重点。

王志勇说:“月州牵线的保电从9月26日开始,至28日结束,为期3天时间。这条线路保电结束后,将在国庆节期间转战葛店开发区,对该区域存在外破风险的输电线路进行特巡保电,确保国庆供电万无一失。”

全媒体记者:李刘斈子  通讯员:孟长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