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首例儿童房间隔缺损封堵术顺利完成

08-17 10:30  

8月13日,焦急等待许久的陆妈妈终于在鄂州市中心医院介入手术室门口接到了由医护人员护送出来的孩子,手术后的孩子口唇红润、呼吸平稳,标志着孩子心脏“房间隔缺损”病症的封堵手术顺利完成,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先天性心脏病是儿童最常见的结构性心脏病。其中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较多见,幼时容易导致反复呼吸道感染、肺炎、心力衰竭、生长发育不良,成年后还可以导致脑梗塞等心脑血管意外,所以临床对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的诊断和治疗要高度重视。

以往鄂州市的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做介入封堵均到武汉等上级医院治疗,增加了患者的负担。为解决百姓困难,市中心医院儿科、心内科、超声、介入、麻醉等相关科室今年多次组织学习、讨论,演练不同相关预案,为手术的顺利开展做好充分准备。

8月12日,心内科联合儿科、麻醉科、超声科对患儿病情进行分析评估后,在8月13日上午实施鄂州市首例房间隔缺损封堵术。经过麻醉、穿刺、植入导丝、定位、送入鞘管、开封堵器、固定、超声评估,1个多小时手术一气呵成,患儿安全护送到病房。

8月16日,复查孩子心脏彩超房间隔未见分流、嘱咐出院、定期复查。随着孩子顺利出院,标志着我市第一例儿童房间隔封堵术顺利完成,我市儿童结构性心脏病的介入治疗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下一步,该院将认真总结经验,继续做好儿童房间、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等介入治疗,造福鄂州儿童。

通讯员:邵荣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