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掉一户 不漏一人 华容区开展疫情防控区域核酸检测应急实战演练

08-16 11:53  

“请大家保持安全距离”“请戴好口罩,出示健康码”“老人和孩子的健康码要这样操作”……8月13日6时,在华容镇弘亮苑小区核酸采样点,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早已在各就各位,积极引导群众车辆停放、有序排队、信息登记、分流人群。排队的居民们佩戴口罩,依次扫码、采样,整个采样流程有条不紊,秩序井然。

6点10分,陈婆婆推着轮椅,带上行动不便的老伴姜爹爹来到核酸采集点,按规定流程,不一会就完成咽拭子采集,在志愿者帮助下欣然离开采集点。

“12号晚上社区志愿者上门通知我们,说13、14号两天要搞全员核酸演练,老头子行动不便,加上气温太高,我们两老平时基本上不外出,可是,作为老百姓,必须响应政府号召,对个人、家庭、社会都有利。”陈婆婆说。

近期,周边国家新冠肺炎疫情快速反弹,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国内本土疫情呈现多点散发、多地频发态势,海南等地疫情形势备受关注。同时,为便利群众安全有序出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文,明确要求核酸检测结果全国互认。

为全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细,提升疫情防控应急反应处置能力,经华容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同意,定于8月13日至14日在华容区各乡镇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区域核酸检测应急实战演练。

华容区委常委、统战部长叶圣海,副区长叶运强分别深入乡镇检测点检查指导核酸检测棠演练工作。

高效开展核酸检测核酸检测是早期发现病例的重要方式,要统筹调度核酸检测的资源。要加强社区的管理,强化四方责任。全力推动核酸检测能力提升,为实现在最短的时间内高质量完成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奠定基础,做到不掉一户、不漏一人,全力减少和消除社会面风险隐患。要压实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在疫情防控当中的责任,建立健全全社会共同防控体系。要严格落实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病毒核酸采样质量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重视核酸采样管理工作,坚持问题导向,采取针对性措施,狠抓落地实施,规范采样环节管理,不断提高核酸采样质量。要广泛宣传,动员辖区居民积极参与全员核酸检测,提高群众疫情防控意识,保障检测任务顺利完成。要克服高温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科学设置检测点和检测时间,实现被检人员全覆盖。要落实“应接尽接”要求,尤其是60岁以上人群,尽快完成全程疫苗接种和加强针接种。

庙岭镇毗邻武汉,人员来往密切,为提高检测效率,12日晚,该镇在金山大道检测点和庙岭收费站对外出务工返程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当晚共采集咽拭子2585份。

截至8月14日17:00,华容区共采集样本90626份。为期两天的疫情防控区域核酸检测应急实战演练圆满收官。

全媒体记者:李文晋  特约记者:潘协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