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持续高温 医生教你这样防暑...

08-09 16:02  

武汉市中心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我省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局部可达39℃以上,请注意防范。

这是最近收到最多的短信,每次都在提醒我们,生活已经进入了“烧烤模式”。

同时随着气温的攀升,也给我们带来了最常见的健康问题——中暑。

中暑后该如何救治,日常生活中又该如何预防中暑呢?

今天我们请到了市中心医院急诊科的主任医师——张巍,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什么是中暑?

湿热气候条件下,环境过潮,汗液就不易蒸发,会导致皮肤排汗困难,排汗是人体在高温环境下散发体内热量的一种重要方式,带不走体表多余的热量,就容易发生中暑现象。

中暑有哪些表现?

中暑的早期表现为大汗、四肢无力、头晕、口渴、动作不协调等,如果没有得到及时处置就会逐渐加重,严重者甚至会发展为热射病,热射病会造成中枢神经系统表现异常、多器官功能损害,甚至危及生命。

哪类人群容易中暑?

婴幼儿、老年人以及身体有心脑血管疾病或其他基础病的都是中暑的易感人群,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暑措施。

万一身边有人中暑,你该怎么做?

1、进行快速有效、持续的降温

2、迅速补充含电解质的水分

3、病情严重的要及时拨打120电话,就近送到医院救治

4、如果已经心跳呼吸停止就要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预防中暑,做到以下几点:

1、做好防晒防暑的准备

保持凉爽:选择轻便、浅色、宽松的衣服,室内保持凉爽,尽可能呆在有空调的地方或者凉爽的地方。

合理安排户外活动:天气炎热时,尽量将户外活动安排在早上或者晚上。

在运动过程中要注意休息,注意调整户外运动的强度,在热天建议减少户外活动。如果锻炼过程中出现心跳加速、喘不过气、头晕、心慌等情况,应立即停止运动,及时休息。

做好夏日防晒:晒伤会影响身体的降温能力,引起脱水。户外佩戴好遮阳帽、太阳镜等,外出前30分钟涂上防晒系数适宜的防晒霜。

2、科学饮水,合理饮食

科学饮水:不要等到渴了才喝水。

正确的方法是随时喝水,以保持人体所需的水分。口渴时也不要大量饮水,否则会使胃肠难以适应。

夏季大家喜食冷饮,但冷饮会导致胃黏膜毛细血管收缩,进而影响胃蛋白酶、胃酸等消化液的分泌,甚至带来各种肠胃疾病,如胃痛、腹泻等。

补充盐和矿物质:大量出汗会流失盐和矿物质,运动饮料可以帮助补充汗水中流失的盐和矿物质,应及时补充。

合理饮食:夏季气候炎热,人们的食欲普遍减退,这会限制营养的吸收,使人体抵抗力下降。

因此,夏天更要注意营养均衡,补充足够的蛋白质,如鱼、奶豆类。饮食要清淡,不宜吃高热量、油腻、辛辣的食物,因为这些食物不易消化,增加胃肠道的负担。

要食用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西红柿、西瓜、杨梅、甜瓜等。早晚可以食用一些防暑粥,例如 绿豆粥、银花粥、薄荷粥、莲子粥、 赤豆粥、冬瓜粥、荷叶粥等。

3、掌握急救措施,常备防暑药物

学习中暑相关疾病的症状和体征,以及如何治疗的方法。同时常备防暑药物,如仁丹、十滴水、清凉油、风油精、暑症片、夏桑菊颗粒等。

全媒体记者:肖焱

见习记者:肖雨欣

编辑:周璟 邱美依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