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流火止纷争,构建和谐谱心曲!燕矶派出所用心用情化解矛盾纠纷

08-07 17:57  

“百日行动”中燕矶派出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一居一警,一村一辅”基层警务优势,结合“找堵防”专项工作,深入辖区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用心用情提升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

“企有所呼,警有所应”

妥善化解一起涉企矛盾纠纷

近日,燕矶派出辖区企业强盛石业公司报警称:其公司进出道路频繁被当地村民拦路阻工,对企业正常生产造成了严重损失。接警后,燕矶所高度重视,教导员严国语、民警丁非立即展开调查得知:强盛石业公司进出料车队途经路牌村八组姚家湾的过程中将道路压坏,同时制造的扬尘及噪音严重影响了周边村民的正常休息才导致村民频繁拦路阻工。了解到矛盾的焦点后,燕矶所民辅警组织村民代表一起到“强盛石业公司”进行现场协商调解。经过四个多小时的释法说理和耐心细致的调解,该公司负责人承诺:一、每日维护途经村道,保障村民进出通畅。二、购置洒水车每日对村道洒水车作业,减少扬尘影响。三、安排两名工作人员在村道两端现场指挥车辆通行,禁止车队在村道途中出现鸣笛扰民现象。最终双方握手言和,在派出所民辅警的见证下达成和解意见。通过民辅警的及时调解,村民的合法权益既得到了保障,企业的正常生产又得到了有效维护,又促进了企业与村民融洽的关系。

“校有所呼,警有所应”

成功化解一起涉校矛盾纠纷

燕矶派出所百洪村驻村辅警葛方在“找堵防”专项行动中,发现百洪小学院墙开裂、向外倾斜、有倒塌的可能,立即按要求对其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责令其限期整改。但院方在暑期对院墙进行翻修时,施工人员不慎将村民汪某家中所种树木挖断,且新建院墙超过原来的地界划线,汪某发现后与学校负责人沟通但未达成一致意见,就扬言不解决此事就不让院方继续施工,甚至还要推倒院墙。驻村辅警葛方在了解此情况后第一时间介入,详细了解矛盾纠纷产生的原因,经过长达一个多小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法的劝说,最终获得汪某谅解,其愿意以学校安全大局为重,不再追究校方责任。驻村辅警葛方不仅成功的化解了一起涉校矛盾纠纷,而且成功整改了一起校园安全隐患,取得了双赢的效果。

驻村(社区)民辅警是伸向村(社区)治安管理的神经末梢,也是破解村(社区)治安管理难题的有效举措。燕矶派出所将进一步充分发挥驻村居民辅警基层基础工作的“千里眼”的作用,实现“警务+服务”前移,畅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渠道,真正将调解工作走在矛盾激化前,确保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

通讯员:邵力华 葛方 吕点

编辑:刘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