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楼中燃气管道泄露 鄂州华容民警奋不顾身除险情

07-30 11:48  

为贯彻落实上级近期重点工作部署安排,鄂州市公安局华容派出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充分运用“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机制,高效发挥各警种职能作用,深入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全面推进“找堵防”矛盾纠纷隐患排查整治。于近日在辖区某居民家中发现燃气泄露危机四伏,民警联合消防救援人员奋不顾身上前解除险情。

“小区居民为何聚集在楼下车库。”7月29日上午,所长李志刚根据“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工作机制,开展辖区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时,发现辖区一单元楼车库旁聚集了一大批群众,现场人声鼎沸讨论气氛热烈,群众紧皱的眉头和激烈的争论声吸引了在场民辅警的注意。

随着民警不断向现场走进,在场人员嗅到一股浓烈呛鼻的刺激异味,根据过往的基层工作经验,他提高了安全警惕,一边安排随行队员对现场群众发现的情况进行收集,另一边亲自对小区楼栋逐一开展巡查,最终发现了一处楼洞口有刺鼻气体泄露迹象,初步怀疑是居民家中燃气泄漏。见此险情,所长李志刚有条不紊、科学应对,奋不顾身快步冲上单元楼一方面积极寻找燃气泄露点,一方面安排物业人员对居民楼进行紧急断电处理,同时拔打了119联系消防应急管理部门,告知事发地的详细地址,请求对方合力化解险情。

涉事现场,根据队员收集群众提供的相关线索,所长李志刚精准断定泄漏点位于二单元六楼居民刘某家中。大约过了十分钟后,在场人员配合赶到的现场消防人员进到涉事居民家中,进行紧急抢险工作。根据消防队员现场监测,泄漏点附近空气中的燃气浓度已超过燃爆临界点,但因发现隐患及时、处置到位,没有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此次险情处置,华容派出所民警不畏艰险,冒着随时都有可能爆炸的风险,配合119消防救援人员排除隐患、救助群众,确保了辖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赢得了在场群众的一致赞誉。 

通讯员:杨逸盟、林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