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国资委深入市水务集团扎实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

07-26 16:18  

近日,市政府国资委深入市水务集团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部署,紧贴部门职能,聚焦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和供水服务痛点难点问题,用心用情办实事,精准发力解难题。

推进“二次供水设施”建设,提升群众用水幸福感

“水压是否正常?”“用水还有什么困难?”“二次供水设施的收费情况如何?”在意佳福小区二次供水改造工程现场,市政府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周益波询问并了解小区物业关于泵站运行费用收取情况与小区居民的想法和需求,近期天气炎热,高温酷暑,居民反映小区高层供水存在困难。二次供水是供水系统的“最后一公里”,确保二次供水安全对提高群众生活品质和保障社会安全都有重要作用。为推进二次供水设施建设,了解群众用水诉求,市政府国资委深入各水压不足小区调研居民关于二次供水设施建设中的问题与困难,针对部分群众反映的天气炎热高层供水难和建设施工后供水设施噪音问题,市政府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邵卫星要求市水务集团要加大供水保障力度,加强宣传引导,做好高层居民供水服务和防噪降噪工作,针对二次供水建设资金与建设场地问题,邵卫星表示市政府国资委将作为市水务集团有力后盾,统筹组织安排,积极协调各相关单位,进一步对二次供水工程建设提供服务支撑。截止目前,已经完工并正常供水的二次供水设施有18处,解决了17000户居民水压不足问题。已进场施工的小区有9处,已经确定泵房位置并正在做设计的有7处。

执行“欠费不停供”政策,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目前经营情况如何?”“还有没有什么困难?”在泽林营业所,调研组着力了解“欠费不停供”政策执行落实情况。从2022年6月起,根据湖北省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有关要求,市水务集团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行用水“欠费不停供”政策。为保障政策落实,市政府国资委深入各基层营业厅调研,查看减免目标名单,明晰减免金额台账,邵卫星要求市水务集团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坚决抓好有关政策落实,俯首躬身,用心服务,持续梳理各供水区域内生产经营困难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户数,及时更新特困人群及低保对象花名册,确保纳入政策范围内的用户“应知尽知,不漏一户”“应免尽免,不漏一人”,保障“欠费不停供”政策落实落地。截止目前,累计缓交金额13.57万元,特困人群及低保对象累计减免金额39.44万元。

落实“清理规范收费”要求,持续优化供水环境

“报装服务怎么样?”“有没有额外收费?”在市水务集团项目建设部,调研组对“获得用水”服务情况进行了解。自2021年3月1日起,市水务集团深入开展“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环节收费、建筑区划红线外接入工程费用、建筑区划红线内相关费用、计量装置及检定收费”四种费用清查工作,目前,已办理有建筑区划红线外线接入用水工程零收费用户79户,减免97万余元,对没有红线的企业用户只收取人材机等直接成本费用并对所有用户(除新建商品房)免收计量装置费用。同时,持续优化“获得用水”服务流程,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压减用水报装环节及时限,用水报装办理环节压减为1个工作日办结,落实有建筑区划红线的单表用户用水报装提供前置服务,实施“零跑腿、零材料、零收费”三零服务,推行容缺受理、专员制、帮办代办制,“先通水后缴工程费”“先用水后缴水费”等服务举措,使群众满意度持续走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