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鄂州段——视频监控首次拍到江豚群嬉戏画面

07-24 11:27  

7月22日15时40分,通过鄂州市长江禁捕重点水域可视化监控系统进行执法监控时,一幅江面上的即时画面令鄂州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人员感到惊喜。原来,画面中的主角是几只江豚,它们正在跃水嬉戏。

从监控画面上可以看到,嬉戏中的江豚持续时间近两分钟,大约有5至6只。

鄂州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办公室主任张正洲介绍,此监控画面是设在鄂州杨叶镇戴家洲监控点拍到的,江豚嬉戏的水域是在长江戴家洲江面上。

自去年底开始,鄂州投入450万元建成了长江视频监控系统,共设置了13个点位对鄂州长江重点地段实现24小时监控,加强监控长江鄂州段沿线的违法捕捞、违规垂钓。同时,该市与与长航公安、水政、海事等部门联合建立了定期清江机制,与武汉、黄冈三地建立了长江禁捕跨界水域协同巡查机制。

张正洲介绍,江豚在长江鄂州段多年前便已出现,并被市民拍到图片。通过视频监控拍到江豚群的全过程嬉戏,还是第一次。

据了解,早在2009年,鄂州志愿者就在鄂州市燕矶镇龙王矶发现了江豚,给龙王矶起了“江豚湾”的名字。“江豚湾”位于鄂州市鄂黄大桥下游约8km处,属戴家洲的洲头水域。当时,志愿们还给常在此处嬉戏的三只江豚起名“龙龙”、“王后”、“吉吉”。此后持续多年,鄂州志愿者们常到此处开展捡拾江边垃圾等保护长江水域的志愿活动。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洪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