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一地新增12例阳性,10人系学生

07-11 09:27  

7月10日上午,广东省茂名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7月8日17时至7月9日24时,茂名共发现新冠病毒本土阳性感染者12例,均为确诊病例(轻型),分别是茂南区11例、滨海新区1例。这些病例与外市自驾游感染者的基因序列高度一致,为奥密克戎BA.2.3变异株,提示同一传播链的可能性大。

据通报,12例阳性个案中,2例为茂南区名晟宾馆工作人员,10例为茂名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学生。所有个案中,8例为密切接触者筛查发现,3例为主动监测发现,1例为社区筛查发现,存在社会面传播风险。

传播链条清晰

相关地区开展核酸检测61.73万人次

茂名市政府副市长梁浩在通报中表示,茂名病例与外市自驾游感染者的基因序列高度一致,为奥密克戎BA.2.3变异株,提示同一传播链的可能性大。综合流行病学调查和病毒基因测序结果等情况,初步研判认为茂名“0708疫情”传播链较为清晰,一是外市自驾游感染者入住茂南区名晟宾馆,导致2名保洁员感染;二是外市自驾游感染者在茂名荔晶酒店与茂名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1名学生存在同时空交集,进而引起该校后续多名学生感染。

自7月7日18时起至10日8时,已对茂南区、电白区、化州市和滨海新区相关地区开展人员核酸检测共61.73万人次,已出结果29.45万人次,其中阳性1例,为茂名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学生,其余均为阴性。

梁浩表示,疫情当前存在社会面传播风险,呼吁广大市民朋友配合做到三点:一是配合开展流调溯源和核酸检测,二是非必要不离茂,三是持续做好个人防护。

传播速度快 

4-5天内已造成2代传播

茂名市疾控中心主任许桂锋通报了目前流调溯源情况进展。许桂锋表示,截至7月10日8时,流调溯源指挥中心共派出723人次对感染个案采样流调,对5管初筛结果异常的混检标本单采以及对29个重点场所排查。

据会上通报,截至7月9日24时,初步判定在茂密接 542人(其中核心密接49人),次密接255人,已根据疫情处置指引落实闭环转运、居家隔离或集中隔离措施,并发出外市协查函共58份。对重点场所环境进行采样检测336份,发现7份阳性标本,包括在病例的手机、宾馆卫生间门把手等处发现阳性。

许桂锋分析称,此轮疫情传播速度快,传播力强,防控难度大。仅4-5天时间内已造成2代传播。此外疫情已经波及到学校,存在疫情外溢风险。

许桂锋提醒,请市民根据安排第一时间进行核酸检测。核酸检测有利于疫情防控工作更有利于感染者的早发现、早诊治。此外,时下正值暑假,学生返乡、出游人员增多,疫情传播风险始终存在,市民朋友应避免到有疫情发生的地区。如要出行,请提前了解目的地最新的疫情防控政策,遵守当地的疫情防控措施,做好个人防护。

保护师生健康

140名密切接触者均已隔离监测

此轮疫情中,学生确诊阳性已有10例,都是茂名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学生。茂名市教育局局长林卫兴表示,学校出现疫情后,茂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把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最重要工作来抓,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及时处置。

据介绍,茂名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有师生员工2546人,其中,学生2300人,教职工246人。初步排查密切接触者共有140人。

确诊10名病例已转送医院接受治疗,目前情况稳定。140名密切接触者均已转运至酒店隔离监测,严防疫情扩散。学校已逐一通知师生员工及其共同居住者自觉居家或留校,停止外出活动,遵守防疫纪律,非必要不离家、不离校。

此外,对留校的192名师生员工安排单人单间居住,做好后勤保障服务。校园工作专班与离校师生员工保持联系,密切关注离校师生的健康状况。市校园工作专班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并请所在社区督导师生员工按社区安排,第一时间进行核酸检测,确保应检尽检、早检早排查。

来源:健康茂名、茂名发布

编辑:刘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