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间日常,是巧巧工作室最关心的大事

06-30 11:14  

“我的手机卡需要更换。”“找巧儿啊,她能帮你代办好。”

“儿子电话里问,外地回来的去哪里报备啊?”“巧儿一会要来巡查了,你过去问问。”

“今天这空调老响,怎么回事啊?”“给巧巧工作室打电话,我家上回也是请他们来帮忙的。”

……

生活中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

村民他们都知道

找巧巧工作室准没错

充满生活琐碎的乡间日常

却是工作室最关心的大事

  用情促和谐  

4月28日一早,余巧与工作室成员徐旺胜、刘姣容相约前往村民李婆婆家调解矛盾。要调解好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他们除了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外,最重要的就是有耐心。

李婆婆儿子常年在外务工,她原本和儿媳妇小陈关系融洽,但近日因家庭收入分配问题发生争执,小陈一气之下,丢下孩子回了娘家。在了解事情的缘由后,余巧一行将小陈从娘家接回,并劝导双方换位思考,互相理解包容,共同维护家庭的和睦。最终,婆媳二人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握手言和。

“家长里短的事情,统统帮忙解决好,真是把我们老百姓放在心上。”在东沟镇,当群众面临家庭琐事、矛盾纠纷等问题时,很多人会想到这样一句话:“扯皮扯不清,去找巧巧工作室,调解不收钱,效果还好!”

在多次调解过程中,余巧发现,婆媳之间或者家庭矛盾,其实都是因为缺少沟通。于是,平时一有空,余巧就邀请村民们参加村里组织的“敬老孝亲包水饺”“端午包粽子”等活动,增加大家的互动交流。

  用心解纠纷  

在茅圻村,哪里有矛盾纠纷,哪里就有巧巧工作室的身影。

一次,余巧和工作室成员在巡查时,突然接到村里一个大嫂的电话,只听电话那头说:“巧巧,你快来,这流转出去的土地,流转金为啥少分了一半。”余巧接到电话后,立即向现场赶去。

经了解,大嫂一家人当初出去做生意,没有选择务农,也没要土地。现在胡子如湾公用土地流转出去的面积,只对湾里的子孙有份。余巧现场和大嫂沟通后,及时化解了矛盾。

“村民间发生口角大多是小事,但矛盾虽小,要妥善解决并非易事。”余巧经常和身边的工作室成员说:“调解村中矛盾,需要把小事、杂事当成大事,将村民间产生的矛盾在村中就地化解。”

上周,茅圻村刘晦湾两邻里因为建房的事情发生争执,找到巧巧工作室。余巧到现场后,两家人情绪激动,争吵不停,互不相让。为了避免矛盾升级,余巧立即冲上前去制止,并耐心地劝说道:“一味争吵是解决不了问题的,这样吧,你们把前因后果说一下,咱们心平气和地解决问题。”

两家人听了余巧的话后,情绪逐渐稳定下来,开始你一句我一句地诉说起缘由。

原来,村民刘传泽老宅基地改建,住在旁边的刘传洲认为他家随意改变了朝向,挡住自家采光,影响自家风水。而刘传泽则认为自家没有扩建,没有影响刘传洲家。了解情况后,余巧找到村里德高望重的老党员,分别到两人家里沟通,当天和平解决了此矛盾。

  用法护平安  

“来,奶奶,您看一下,这是普法小册子。”“可是我不识字啊!”“没关系,我来一条一条给您讲解……”

为了做好调解工作,巧巧工作室调解小组兼具普法明理功能。将普法宣传教育融入调解之中,融入百姓的日常生活,把调解的过程变为群众学法的过程。

“巧巧工作室中有前任的大队支书、退休教师、原镇上的领导干部等。一般在周末,他们会到村委会或小学操场,以普法教育为主题给乡亲们和孩子们讲课。”工作室成员徐旺胜说,“村民需要什么,我们就讲什么,农业生产、生态环保、外出务工、婚姻家庭、电信诈骗、安全教育等,和村民息息相关的内容,我们都会讲。”

“我不会说普通话,平时用方言交流能更好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如今,工作室成员们常年活跃在田间地头、村民庭院、中心广场,利用方言和普通话开展“双语”政策法规宣传活动,深受群众喜爱。

据统计,余巧工作室成立以来,每年利用各种形式走村入户为群众送去政策法规宣传“大餐”,开展各类宣传活动20(场)次,发放宣传资料千余份,受教育人数3000人次,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法律意识。

全媒体记者:胡倩

编辑:刘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