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空分局“全民反诈”在行动

06-09 17:21  

网络诈骗犯罪已与时俱进、隐蔽性强,专门针对特定群体使用精心准备的剧本,在诈骗面前,年龄、学历都不是挡箭牌;受害者普遍存在赌徒心理,觉得相信了对方就会赚大钱,抵制不了利益的诱惑,从而即使接到过反诈宣传却仍然选择被骗……根据辖区实际,为不断推动反诈防诈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公园,5月10日以来,临空公安分局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广泛发动宣传,掀起反诈宣传教育热潮。

一是结合“无诈社区(村)”创建,充分发挥“一居一警,一村一辅警”作用。积极发动党政机关、社会团体、群众自治多方力量,在微信朋友圈、社区网格群转发五类高发电诈类型解析视频,转发反诈信息1000余条。

二是利用“疫”线反诈,通过在辖区核酸采集点“一米线”处贴上反诈宣传地贴,提醒群众保持安全距离,同时宣传反诈知识,抗疫、反诈两不误,张贴反诈地贴300条。

三是采用多种形式加大公共场所宣传力度,组织民辅警深入辖区超市、商铺、农贸市场、村民聚集地等人员流动量较大场所张贴反诈海报,利用乡村喇叭、手持喇叭播放反诈音频,借用Led播放五种常见电诈手段的防范视频,共贴海报300余份。

四是结合近期多发的五种常见诈骗案例,先后6次走进群众进行宣讲,全面揭露诈骗手法,普及防范常识,提高防范意识。

通过全方位的反诈宣传,进一步增强了防范电信诈骗的第一道防线,乡村群众抵制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的“免疫力”明显增强,防范意识和能力明显提高,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辖区电诈发案明显下降。

通讯员:何扬

编辑:周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