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企纾困“二十条”,是“及时雨”也是“定心丸”

05-06 17:04  

4月19日,我市通报,在工业、农业、商贸服务业、文旅产业等方面制定纾困解难“二十条”,全年拟通过政策奖补、财政贴息等硬核举措,助力市场主体恢复活力,支持重点行业稳定发展。

面对疫情等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惠企政策,凝聚社会各界共识和合力,兼顾普遍适用和重点扶持,全力帮助解决企业痛点难点,尽力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二十条”,聚焦解决市场主体升级壮大过程中的融资支持、创新支撑、人才需求等突出问题,既有原有做法的“升级版”,又有鄂州首创、首推,既保市场、聚焦“三农”,又保民生就业,促进市场主体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可谓是一场政策“及时雨”,为市场主体出生、长大创造了适宜的土壤和环境。

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市场主体面临的困难增加。我们一方面要看到市场主体表现出的坚强韧性,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其“夹缝中求生存”的不易。眼下,餐饮、零售、旅游、交通运输等服务业行业面临的压力尤其巨大,稳住市场主体迫在眉睫。疫情之下,如何渡过难关,更好地坚持下来,并且实现更好发展,几乎是所有企业最关心的现实问题。

加大企业帮扶力度,加快解决“燃眉之急”。针对经济一线面临的切实问题,在中央出台一系列有效措施的基础上,我市于关键节点再出台一揽子纾困政策,为企业爬坡助力,不仅是市场主体应对困难的“定心丸”,也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积蓄能量,于当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企业是国民经济命脉和活力源泉,帮助企业,既是实现企业稳定发展的关键,也是稳定就业岗位、维护社会稳定的必然要求。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数量多、牵涉面广,降成本既要注重普惠性,更要聚焦问题、靶向施策。为了让助企纾困“二十条”成为一场切实管用的“及时雨”,市领导实地走访、调研,从中小企业发展的现实难题着眼,项项有针对、招招纾痛点作出政策安排,提振的是市场信心,温暖的是市场参与者的内心。

政策制定到了企业的“心坎”里,还要确保各项助企纾困措施尽快落到实处,让各项政策充分发挥实际效果,以“钉钉子”的精神,从上到下持续发力,听得见落的声音、摸得着落的成果。如此,才能让文件上的助企举措转化为企业感受的“真真切切”。

记者 曹彦

编辑 刘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