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生态环境当破“心中贼”

05-06 17:01  

眼下,第二轮第六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正在进行,督察组近期公开通报了5省、区的典型案例,以发挥警示作用,切实推动问题整改。

中央环保督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2015年开始试点后,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走过了7年历程,两轮多批次督察早已覆盖全国所有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推动解决了一大批老百姓身边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赢得百姓点赞。

尽管成效显著,但从这次通报的典型案例来看,一些地方的突出环境问题还是禁而不绝,环保督察仍需持续加力,紧盯不放。

正所谓“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通报分析各典型案例成因时,“对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没有树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到位”等表述均有见到。这说明,在“两山论”深入人心、绿色发展引领深刻变革、生态文明理念日益成为社会共识的当下,仍然有一些地方和企业不够重视环境保护,没有正确处理好环境保护与经济建设的关系,生态观念淡薄。

实事求是地讲,抓生态环境保护的确不是易事。有些环境问题是日积月累、历史形成的,彻底解决绝非一夜之间。有些地方产业结构偏重,既要保经济增长,又要保生态环境,可能存在一些现实困难。有些企业受近两年疫情影响,日子本就不好过,再投入资金用于环保改造升级,或许有些力不从心。但这些都不能成为不作为、不担当,甚至敷衍应对、弄虚作假的借口。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发展,无异于饮鸩止渴。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必须爬坡过坎,克服短期阵痛。这既是重大政治任务,也是重大民生工程、重大发展工程。

从长远看、宏观上看、大局上看,加强环境保护、推动绿色发展与经济建设是正相关的。在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上,各级地方政府、各企业一定要力破“心中贼”,学会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而不能因小失大、顾此失彼、寅吃卯粮、急功近利。

记者:黄朝晖

编辑:刘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