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起,免费通行!

05-01 18:46  

5月1日0点整,鄂黄长江公路大桥收费站电子屏换上了新信息,“从2022年5月1日零时起,通行鄂黄大桥安装并正常使用ETC的一类客车免费”。这标志着横亘在鄂州、黄冈两地群众心头20年的收费问题终于得到圆满解决。

鄂黄大桥是G106国道连接黄冈、鄂州两市的跨江大桥。大桥南起鄂城,上跨长江水道,北至黄州。自从2002年通车,这座桥已双向收费20年,鄂州、黄冈两地市民往返一趟需要30元过桥费,大大阻碍了双向交流。鄂州、黄冈隔江相望,两地群众来往密切。因此,关于鄂黄大桥免费通行的提议,这么多年此起彼伏、从未停止。

今年4月7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黄冈市人民政府 鄂州市人民政府 湖北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关于落实鄂黄长江公路大桥惠民政策合作协议(讨论稿)》。

该协议规定,2022年5月1日0时至2032年12月13日24时,“安装并使用ETC的一型客车”以及“黄冈、鄂州两市通行鄂黄大桥的公交车辆”可以“免费”通行鄂黄大桥。

由于鄂黄大桥原定收费年限就是到2032年止,所以实际上,市民从5月1日起不用再交过桥费用。根据交通运输部发布的车型标准,一型客车指车长小于6米且核定载人数不大于9人的载客汽车。这意味着9座以下车辆都可以“免费”,涵盖了大部分私家车、普通商务车。

免费首日,记者在鄂黄大桥看到,车流在桥上有序行进。在收费站的各个显眼处,都有“免费”的标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鄂黄大桥免费首日,一切有序运行。

鄂黄大桥免费拉近了两市的距离

惠及了两地的民生

鄂州市民包正凡在黄冈上班,每天他都要往返于鄂黄长江大桥。一天30元的过路费,一年算下来得一万元左右,对于工薪族来说,这是一笔很大的支出。今年,他终于盼来了大桥免费,这大大减轻了他的经济压力。像包正凡这样,每天往返于两地的市民,还有很多,大桥免费顺应了他们内心的呼声。

鄂黄大桥免费促进了两市的交流

共同推动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

武汉市民朱献云是一名商人,生意范围主要在鄂州、黄冈等地。过去,他来黄冈都选择走其他路线,大大增加了时间成本。而现在交通障碍破除,对于营商环境大有脾益。在“武汉城市圈”抱团发展,九城是一城。鄂黄大桥免费,加速黄冈、鄂州人流物流交流,既符合发展的大势,也契合了当初建桥的初衷。

记者:李晨

编辑:李刘斈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