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雉山下追梦人

04-28 22:03  

“武昌之峰插云起,欲飞不飞秀如雉。”这是明代诗人、进士汪必东(湖北崇阳人,自称“楚人”),畅游鄂冶名山白雉山时的雄奇之笔。白雉山雄踞古武昌---鄂州城区西南方向十几公里处,位于鄂城区碧石渡镇南部、汀祖镇以西,主峰芙蓉峰海拔400余米,是融山、水、溪、谷和田园村庄为一体的一处风景绝佳之地。数百年间,“雉山烟雨”“古大冶八景”美名誉满鄂东南。

如今,在白雉山西麓、碧石渡镇境内,有一位矿老板怀揣着“山水田园梦”,勇毅笃行,躬耕不辍,一步步将千亩荒野之地改造成“花果山”“休闲公园”“共富基地”,书写着绿色传奇。他,就是白雉山文胜生态园园主左火文。

回归田园  荒山坡变身“花果山”

又是一年芳草绿,依然十里桃花红。阳春三月,白雉山文胜生态园内 300余亩桃花姹紫嫣红、竞相绽放,不少本地游客、网络主播寻芳而来。“这里有山有水、有花有果,山泉终年不竭、清碧照人,蔬果四季飘香、香甜可口。”播主“鄂州跳跳”热情地推介着。

生态园面积约1400亩,大部分属山丘岗地,种植有山东永莲蜜桃300余亩5000多株,陕西眉县猕猴桃、四川眉山杷杷柑、湖北秭归脐橙等名优水果150余亩。“目前,园子里的果树陆续进入盛果期,产量高,品种也多,仅蜜桃就有13个品种,上市时间从5月下旬持续到当年11月份,可以说是一年四季有果。”园主左火文兴高采烈地介绍着。

时节有序,人世无常。六年前,第一次来到白雉山的左火文,还是一位肾病重症患者,脚下这片土地被村民戏称为“连野兽都不去的地方”---山岭荒废光秃,进出全靠步行,旱灾频发,山火肆虐,几乎无人问津。“那一天,我无意间爬上了一处高丘,眼前一片清新明净,让人豁然开朗,就感觉与这里有缘、想留下来。”年过半百的左火文感触颇深。二十年前,他从老家华容出发,跑山西、去内蒙,走南闯北从事铁矿石生意,挣下了数千万家产。不幸的是,98年前后患上了重病、实施了肾移植手术,他一度无法面对现实,人生跌入低谷。“当时,整个人就像进入了生命的‘寒冬’,很颓废;但是转念一想,日子还得一天天的过,今天过得比昨天好,把自己照顾好,尽量不拖累家人、朋友就行。”一个回归乡村、田园养生的念头在左火文的心中扎下根来。

冬去春来,左火文修桥铺路、架线引水,把家搬到山里;垦荒植绿、浇花种果,栖身草野茂林。几年间,投入3000多万元,完善了园区路网,建起了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智能化远程监控系统、保鲜冷库等,种下果树1.5万株。

顺势而为  打造“山地休闲公园”

三月赏花,五月品果,十月摘秋。每逢节假日,文胜生态园游客云集,林间、泉边,健身步道上,钢架大棚里,农家乐餐厅……,欢声笑语绵绵不绝。“开车到这里不到半个小时,一家几口过来爬爬山、玩玩水,吸吸新鲜空气,吃吃绿色食品,蛮有味。”游客方圆连连点赞。

山峦起伏,绿野仙踪,风景如画。登高远望,生态园九座山头云蒸雾绕,两处蓄水堰塘恰似一双明眸,数百亩山地层层叠叠,休闲游乐,老少皆宜。“只要天气允许,我几乎每天都要沿着健身步道走个两三万步,到几个山头转一圈,也就一个多小时时间,感觉神清气爽。”左火文的身体状况日趋好转,外出学习、进城办事也不在话下。他不仅被同行们推选为鄂州市水果协会第一任会长,受聘为林果种植市级科技特派员,还被推荐参加湖北省农业产业领军人才培训,活脱脱一个年富力强的“田园创客”。

“通过几年的摸爬滚打,我觉得,生态+田园+康养+文旅相结合的发展模式是可行的。因为,抓住了消费主体就抓住了农业赚钱的‘命脉’,服务好‘一老一小’才有‘钱’途。”左火文坚信自己走的路,打算今年再投资200万元建七彩滑道、露营地等,一步一个脚印,打造白雉山山地休闲公园,引客上山,借景生财。目前,文胜生态园年吸引游客3万多人。2021年,被省农业农村厅推介为湖北休闲农业重点园区。实现农旅一体、融合发展后,预计年可吸引游客50万人左右,年营业收入可达30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近200个。

超越梦想  探索建立“共富基地”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左火文是一名“乐天派”,也是一名“探路者”。

兴产业,惠百姓。自2016年创建白雉山文胜生态园起,左火文支付给当地村民的土地租金从十几万多元增至三十多万元,流转面积由几百亩扩大到一千多亩;就地吸纳固定用工也从几个人增至二十多人,仅2021年就发放农民工工资200多万元。“希望生态园越办越好,我们跟着沾光,高兴啊!”虹桥村村民王娇英,在园区从事果树修剪工作已经4年了,每个月工资3000元,一边就近务工一边照顾家中残疾丈夫,日子越过越有底气。

碧石渡镇农民丰收节庆丰收文艺汇演在白雉山生态园举行

园区还兴修了3.5公里进山水泥路、2.8公里自来水管网,一举解决了周边几个湾组行路难、吃水难问题。“我们湾有五六十户人家,原来水压不够,水龙头里的水经常是一点点地滴。现在,托生态园的福,换了大水管,水量很充足,确实是大好事。”虹桥村1组李寿伍湾村民李学清感激地说。

抱成团,闯市场。身为鄂州市水果协会会长的左火文,深谙市场竞争法则,农业要赢利,要么做得足够大,要么足够有特色。“我们园区建起了面积1000多m³的保鲜冷库,上面在建一个一次容纳500人的农产品体验式消费馆,可以同协会会员们资源共享、合作共赢。”

左火文计划着,携手鄂州及周边的林果种植大户抱团发展,让本地优质水果真正走出去,将全国各地的精品水果引进来,把人流量转化为客流量,把产业做大做强,把实惠带给百姓。“我一直有个想法,就是把文胜生态园打造成一个现代农业共同富裕实践基地,同行能加入,村民能参股,财富能下乡。”

记者:汪安刚 曹牧雨

编辑:邱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