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三量”齐升!一季度鄂州成功争取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项目12个

04-24 08:10  

近日,省经信厅公布了2022年度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第一批项目安排计划,我市有12个项目入选,拟支持金额总计3465万元,主要涵盖技术改造、试点示范、晋级提能等三个细分方向。其中,鄂城钢铁、容百锂电2家企业已连续两年获得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项目支持。同去年相比,此次申报的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项目动力足、示范引领强、赋能场景广,彰显了我市工业经济增长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持续提升。

鄂钢宽厚板厂生产车间

含金量高了。在晋级提能专项方面,根据省统计局提供的2021年度营业收入突破50亿元的76家工业企业名单,我市占据5席,其中,鄂城钢铁2021年营收突破200亿元,位列全省第9位,容百锂电2021年营收超过球团厂、鄂州电厂、鸿泰钢铁位列全省第42位、全市第2位。

湖北鄂信钻石公司生产车间

含新量增了。在试点示范专项方面,鄂信钻石、同方泵业、武洲新材料分别在超硬材料、特种装备、特殊材料等领域精益求精,获评2021年度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截至2021年底,我市获认定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家。

含绿量升了。在技术改造专项方面,宝武环科鄂州资源有限责任公司投资2亿元新建钢渣处理生产线,建成后实现钢渣和污水零排放,处理钢渣时间将由8小时降至2.5小时。鄂城钢铁在被授予工业旅游3A级景区后,今年继续20亿元持续打造绿色智慧型城市钢厂。鄂州球团投资6.7亿元加快建设绿色工厂,鸿泰钢铁计划投资30亿元进行绿色低碳升级改造。 

湖北武洲新材料公司生产车间

“我们将切实发挥专项资金撬动引领作用,扎实推进“技改提能、制造焕新”行动,强势推动一批重点工业项目建设,着力提振工业有效投资,保当前增长、增发展后劲。” 市经信局负责人表示。

融媒体记者 汪安刚 通讯员 牛耀飞 编辑 何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