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敞跑”变“盖跑”,鄂钢铁水罐戴上“帽子”,增效5000万!

04-20 08:31  

铁水热耗散减少22℃  年可节本增效5000万元

鄂钢铁水罐加盖项目实现热负荷试车

日前,随着两个150吨重铁水罐车被牵引出鄂钢高炉炉台,操作人员通过遥控器将罐车上的保温盖一键关闭后顺利送达炼钢厂,标志着鄂钢铁水罐加盖项目正式进入热负荷试运行阶段,鄂钢也成为我国敞口铁水罐全流程封闭运行能效比控制最好的几家钢厂之一。


铁水罐是钢铁厂必备的承接铁水和运输过程的容器,由于与外界环境存在巨大的温差,承接铁水的铁水罐不断对外辐射散热造成铁水热量损失。铁水罐增加保温盖后,可以减少对外辐射散热,减少铁水降温,增加废钢加入量;还可减少或取消铁水保温覆盖剂,从而有效控制和减少铁水运输过程以及倒罐、入炉过程中烟尘及SO2、CO、CO2等有害气体排放,具有非常明显的环保效益。为此,鄂钢自主研发了“铁水罐热耗散控制系统”,并于今年4月初成功上线运行。“研发铁水罐热耗散控制系统,是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铁水罐在运输过程中的热量损失。在此之前,铁水在整个运输过程中会向空中耗散掉100多℃的热量,现在的热耗散不到80℃,减少了22℃。”鄂钢制造管理部管制中心主任宋晓亮介绍道。


据了解,鄂钢铁水罐加盖项目计划安装保温铁水罐车38台,目前,一期28台保温铁水罐车已投入运行,二期10台保温铁水罐车安装将于5月初完成;全部投用后,年可节本增效5000万元。

融媒体记者 汪安刚 通讯员 左敏  编辑 何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