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举行: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 为加快建成“两区一枢纽”提供坚强保障

03-29 07:29  

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举行

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

为加快建成“两区一枢纽”提供坚强保障

孙兵出席并讲话 陈平主持

3月28日,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在市会议中心举行。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兵出席并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两会和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市人大工作,为加快建成“两区一枢纽”提供坚实制度支撑和法治保障。

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平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徐艳国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周秀华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作表态发言。

孙兵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推动全市民主政治建设和人大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疫情防控、疫后重振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孙兵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深刻认识把握“必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四个机关”重要要求,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丰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实践特色、时代特色,推动新时代鄂州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

孙兵强调,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自觉担当起新时代赋予人大工作的历史使命,依法履行职权,更好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切实做到党和国家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为谱写鄂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展现人大作为。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保证宪法实施,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法律实施情况监督检查,保障宪法法律切实得到遵守和执行。要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加强重点领域立法,着力提高立法质效,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要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把握监督重点,健全监督机制,改进监督方式,不断提升监督实效。要依法做好决定和任免工作。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依法做好选举任免工作,把党委决策部署转变为全社会共同意志,确保党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健全人大代表联络机制,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强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孙兵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为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营造支持人大工作的良好氛围,奋力开创新时代鄂州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成“两区一枢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鄂城区委、市民政局党组、蒲团乡党委、涂家垴镇党委作交流发言。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鄂州职业大学党委书记参加会议。

记者:周奥  戴曾婕  编辑:何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