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环保绩效A级企业鄂钢公司清洁运输比例将达80%

03-16 10:43  

昨日,鄂钢公司的主要贸易商之一——佳和贸易有限公司首批采购的5辆电动重卡正式加入车队。下月,该公司还将购进第二批电动重卡。在鄂钢全面创建环保绩效A级企业的传导效应下,佳和公司的传统燃油运输车将会逐步被新能源车辆所替代。

2020年,生态环境部发文,要求全国各地对重点行业开展环保绩效分级,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实行差异化应急减排。其中,环保治理投入少、污染排放量大的企业多减排,环保治理投入多的企业少减排,行业标杆企业自主减排、甚至不减排。此举既有效减少污染物排放,又使优质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

“清洁运输比例是衡量环保绩效的重要指标之一。去年鄂钢公司获评环保绩效B级企业,大宗物料清洁运输的比例超过50%。今年的目标是再提升30个百分点,达到A级企业的标准。”鄂钢公司物流管理部安全环保室主任鄢胜军介绍。

为此,鄂钢公司对所有运输车辆的排放标准作出严格规定:进驻场地车辆达到国六以上标准、场内倒运车辆国五以上标准、场内非道路移动机械国三以上标准。特别是在新能源车辆推广普及上,鄂钢公司不遗余力。今年4月前,该公司将累计投运120余辆电动重卡,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000吨。

在矿石采购及产品外运方面,鄂钢公司越来越频繁地采用更为低碳环保的水运方式。去年,该公司共外购矿石420万吨,其中90%以铁水联运的方式进入厂区。另有超过百万吨钢材以公水联运方式外售。在三江港鄂钢长航港务码头,平均每天有近万吨矿石上岸。

据了解,目前鄂钢公司已划定创建工作时间表,预计6月实现大宗物料清洁运输比例达到80%,年底顺利通过环保绩效A级验收。

记者:黄朝晖

编辑:李刘斈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