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第一!鄂州这项评价亮了

02-17 10:01  

我市自然资源营商环境评价居全省第一

2月16日,记者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获悉,近日,省自然资源厅通报了2021年全省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优化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结果,我市年度综合得分为88.47分(百分制),在全省17个地市州中排名第一。

据悉,第三方评估机构制定了环境指标、市场主体满意度指标、绩效指标和“神秘顾客”指标四个维度构建评价体系,包括自然资源系统的政务服务效能、信息透明度、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法治营商环境等18个一级指标,网办深度和服务便利度、金牌店小二、财产登记、土地要素保障等57个二级指标。

近年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精神部署,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吃透政策精神,创新工作方法,推动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创新土地出让模式及用地政策。积极探索开展新型产业用地(MO)的供应,截至目前,共出让标准地31宗,出让面积2111.58亩。

擦亮为民便民“窗口”,让不动产登记服务有速度更有“温度”。我市通过推行2小时办结、“不动产登记+水电气”过户一体化服务、“刷脸办证”、电子证照应用、免收小微企业不动产登记费等服务举措,实现了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一事联办”、“一窗通办”、“全市通办”。全年共发放不动产证累计98163本,其中发放电子证书(证明)61630份,为13家小微企业减免登记费13750元,收到企业、市民送来的感谢信和锦旗10余封(面)。

提升服务水平,“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认领发布依申请和公共服务事项78项(175小项),行政审批窗口网上受理各类办件235件,全部在承诺的时限内办结,无超时办件,网办率和连通率均为100%。同时,深入推进“减审批”工作,在减时限方面,175个事项项承诺办理时限相比法定时限压缩率90.8%;在减材料方面,申请材料压减比例近40%。在减流程方面,将植物检疫证、产品产地检疫证、林木采伐许可证等3个事项从5个环节缩减为1个环节,办理结果立等可取。其他除需要并联审批的事项外,部门审批环节不超过3个。在减跑动方面,“最多跑一次”比率达100%;在减费用方面,无政策规定的费用不收取,政策规定有幅度的从低执行。

加快推进用地供应报批,保障项目早日落地。2021年,全市共上报92个批次项目,总面积11368亩,取得批文90个,面积11300亩,为武阳高速、机场高速、三安光电、顺丰产业园、华怡科创园等重点民生项目及招商引资项目开工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下一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实行持续梳理、持续对标,凡是群众不满意的,及时“返工”“补课”。及时总结办实事过程中形成的“小切口”改革、“微创新”做法等工作经验,以优化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为契机,坚持以服务对象的需求为导向,大力推动各项具体工作,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提升市场主体的满意度。

记者:张兮  特约记者:胡红卫  编辑:熊蔚

相关阅读